奥巴马呼吁俄罗斯与美国续签削减核武器协议

2012-12-04 10:34:37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外电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呼吁俄罗斯,在两国“减少威胁合作计划”明年到期后,俄方能够同意延长该计划。

  “减少威胁合作计划”又称“纳恩-卢格计划”,由美国参议员萨姆•纳恩和理查德•卢格发起,自1992年生效。内容是在美国的资助下,退役和处置多余和过期的俄罗斯核武器、弹道导弹,以及其他战略武器。美俄双方在1999年和2006年两次续约,该协议将于2013年到期。美国希望延长该计划,但俄罗斯10月时表示,这项协议在目前是过时的,打算放弃。

  分析称,俄罗斯的此项决定是一系列影响俄美关系事件的最新一起,令两国关系“重置”的前景蒙受阴霾。

  不过,奥巴马3日时表示,他已准备好与俄罗斯就这一协议的“升级换代”进行讨论。他说,“俄罗斯认为协议已经过时,与美俄当今关系不符。那么就让我们对协议进行修正,这是对两国的安全都至关重要的问题,我有信心我们能够做到。”

 

  美国外交官7月时就向俄罗斯提议修订这一计划,但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莫斯科仍想将其终结。

  专家认为,俄罗斯拒绝续签协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俄罗斯和美国在整个欧洲反导系统的建立方面有很大的分歧,且会对美俄关系造成负面影响。专家还称,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俄罗斯两个核大国,如果这两个国家没有诚心诚意的坐到谈判桌前,分别对于自己的核武库做一个全面削减,会直接影响和引导着未来整个核裁军的道路。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