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4小时半回答记者81个问题:否认俄政体独裁

2012-12-21 14:25:08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地时间12月20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重新担任总统以来的首次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

  当地时间12月20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重新担任总统以来的首次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

 当地时间1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记者会上就俄罗斯政治、经济、社会、民生问题以及俄中和俄美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当地时间1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记者会上就俄罗斯政治、经济、社会、民生问题以及俄中和俄美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新网12月21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在莫斯科举行重新担任总统后的首次大型记者招待会。普京在与记者长达4小时33分钟的交流中,回答了81个问题,涉及的问题五花八门,包括国内反腐到外交领土争端,甚至世界末日。普京还强调,中国是俄罗斯对外交往的优先方向之一,需要学习中国凭借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状况,吸引外国投资的经验。

 

  儿童收养问题打头炮 称“重启”俄美关系是华盛顿想出来的

  与会记者首先向普京提出的问题之一是有关美国通过《马格尼茨基法》对俄公民实施签证制裁的问题。普京称,国家杜马对此做出的回应尽管激烈,但是适当的。

  俄国家杜马19日通过一项关于《雅科夫列夫法》的修正案,禁止美国人领养俄罗斯儿童,将文件的有效性扩大至针对侵犯俄罗斯人权的所有国家公民,不仅是美国公民。

  普京认为,必须发展国内领养孤儿,而不是将孤儿给外国家庭收养。

  普京表示,他将阅读有关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儿童的《雅科夫列夫法案》,而后决定是否签署这份法案。他说:“至于这份法案,我还没有读过内容。我今明两天争取审阅法案内容。然后根据它的内容,决定是否签署。”

  此外,谈到俄美关系时,普京表示,俄美之间曾经保持过正常与良好的关系,关系遭到破坏是因为俄美曾经在伊拉克问题的立场不一致而导致的。

  普京在谈到“重启”俄罗斯和美国关系问题时表示,他根本不清楚“重启什么”,因为这个名字是华盛顿想出来的。

  不回避敏感问题 否认“独裁”

  在长达4个多小时记者提问中,普京重点回答了俄罗斯国内经济发展与社会政治的问题,面对一些尖锐与敏感问题,普京并没有回避,而是一一作答。

  谈到反腐问题,普京称,反腐工作应当坚定不移地进行,同时需要加大处罚力度,并争取使任何腐败行为都受到惩处。普京还表示,倘若其他国家的政府能够帮助揭发在这些国家银行开有账户或在这些国家拥有房地产的俄罗斯贪腐官员,俄国将对此表示感激。

  普京还透露,针对莫斯科前市长卢日科夫已经进行了数起刑事立案,但是还没有追究他的责任。

  在回答一名女记者提出的“为什么不追究卢日科夫刑事责任”的问题时,普京说,已经对他进行了数起刑事立案。在遭到记者再次就该问题追问时,普京直接回答说:“为时过早。”

  至于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是否会因国防部资产诈骗案被追究责任,普京表示如果有证据则会将其绳之以法。

  面对有记者质疑俄罗斯存在“独裁”嫌疑时,普京认为,俄罗斯目前的政治体制并非独裁。普京说:“我无法把我们的体制称为独裁。我无法同意这种论点。”普京以2008年做出的决定举例说,他并没有修改宪法以便谋求三连任,而是出任总理转而成为第二号人物。

  回应安倍示好 提议以普希金命名日俄争议岛屿

  对于与日本存在领土纷争的千岛群岛,普京表示,莫斯科听到日本政府争取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的信号。

  一名记者提问说,普京如何看待“将千岛群岛的一个岛屿以他名字命名”?普京回答说:“不一定要用我的名字命名,可以起名为托尔斯泰岛或者普希金岛,或者以其他科学家的名字命名。我认为,这将更有效果。”

  谈到叙利亚问题,普京表示,武力途径更迭叙利亚政权不会对叙利亚人民和该地区整体起到效果。

  普京说:“我认为,在武力基础上商议这个问题是不合时宜的,也不会有效果。那里将要发生的一切,首先取决于叙利亚人民。”

  普京强调说,莫斯科不担心叙利亚当局的未来。普京还说,俄罗斯最关心的并不是自己在该地区的利益,俄在该地区几乎不存在利益。

  普京说:“我们主张,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让叙利亚和这一地区摆脱分裂和无休止的战争。”

  谈到中俄关系时,普京表示,俄中关系处于非常高的发展水平,政治舞台上的互信和合作水平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普京说,俄中两国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过程中协调立场,双方在这方面的相互协作对处理国际事务具有重要意义。

  普京还强调,中国是俄罗斯对外交往的优先方向之一,俄需要学习中国凭借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状况,吸引外国投资的经验。

  此外,普京还谈到与格鲁吉亚关系正常化、欧洲反导以及乌克兰加入关税同盟的问题。

  声称自己健康没问题 满意梅德韦杰夫的工作

  对于有关健康状况的传闻,普京表示这对政治对手有利。 他说,“力求让大家对合法性、对政府的能力产生质疑的传闻,对政治对手有利。对健康问题我可以按传统回答:“别抱期望”。

  当一名记者提醒普京,21日是所谓的“世界末日”。对此普京表示,自己知道末日将在什么时候到来,那应该是45亿年之后。普京说,45亿年之后,太阳将会结束生命周期。“如果这是不可避免的,那为什么要害怕呢?”

  此外,普京表示,他对今年5月开始运作的梅德韦杰夫政府及其本人的工作感到满意。他指出,梅德韦杰夫在担任总统期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坚信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能够胜任。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