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埃及女性示威者反遭性骚扰 或为阻止示威

2013-02-04 13:46: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12月,埃及开罗一名女性示威者站在一群警员前面呼喊口号。

  埃及一些活动人士身穿发光背心,头戴安全帽,分散在首都开罗解放广场的人群中。他们的目标是:遏制急剧增加的针对女性性骚扰现象。他们说,性侵已经成为埃及街头示威最大污点。

  场景可怕

  不少男性和女性2月1日加入一个名为“解放广场卫队”的团体,在开罗街头巡视。“解放广场卫队”与其他一些团体一道,旨在保护女性示威者免遭性侵。

  过去一年发生不少女性示威者遭到脱衣、触摸和攻击的事件。不少示威者上周在全国一些广场聚集,示威过程中,大约发生20多起性侵事件。

  苏拉娅·巴赫贾特现年29岁,是一家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管理人员,去年11月在电视画面中看到一群男人攻击一名女子并扯掉她的衣服,随后经由社交网站创建“解放广场卫队”。巴赫贾特当时正在独自前往解放广场参加示威活动的路上,不过不敢在广场逗留,心惊胆战。

  一个国际人权组织说,一些攻击事件中存在暴力手段,其中一些符合强奸定义。

  这个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埃及调查员迪亚娜·埃尔塔哈维说,受害人和保护他们的人描述出一幅可怕场景:数以百计或数以十计男子包围受害者,不计其数的手扯下她们的衣服和面纱,拉开她们裤子拉链,触摸她们的胸部和臀部。

  不是新现象

  性骚扰在埃及不是新现象。女性走在街上经常会遭到男性凝视、吹口哨和触摸骚扰。过去几年发生不少性骚扰事件,包括不少年轻男子在公园、公共假期时在主要街道聚集骚扰女性。

  一些活动人士说,埃及警察不干预示威中的性骚扰。活动人士推测,一些攻击事件有预谋,目的是败坏示威者名声或者是阻止女性参加示威活动。

  (谢彬彬)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