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罗德曼称赞金正恩“很棒”系朝鲜伟大领导人

2013-03-03 11:03: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28日,金正恩与罗德曼一同观看篮球比赛。

  美国NBA退役球星罗德曼1日下午启程离开朝鲜,他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评价“很棒的小伙子”与两人齐坐球场边开怀大笑的照片成为世界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对于外界频繁将罗德曼访朝与美朝修复关系扯在一起,罗德曼本人态度明确:“我是运动员,不是政治家。”法国《观点报》1日评论称,如果说朝鲜破例宽容外表和性格在美国都堪称特立独行的“花大虫”不乏政治目的,那么直到现在,罗德曼的行为都仍然属于典型的体育访问作为。

  据法新社1日报道,罗德曼当天在离开平壤前表示,金正恩与其祖父和父亲一样是伟大的领导人,“他是个很棒的小伙子,很诚实,深深爱着他的妻子”。据法新社报道,2月28日在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金正恩夫妇与罗德曼一起观看了朝美篮球运动员混合友谊赛。在朝鲜拉拉队欢呼下,篮球赛以110:110平局告终。罗德曼当天对记者表示,自己对美朝官方目前的关系感到“遗憾”,并称“就个人而言,我是金正恩和朝鲜人民的朋友”,他还对见到金正恩和发现朝鲜人喜欢篮球感到“荣幸”。

  尽管罗德曼返回美国,他访问朝鲜的意义却依旧处于争议之中。法国《观点报》称,考虑到朝鲜刚刚进行核试验后的特殊氛围,美国官方不可能将罗德曼一行的访问视作传递外交信号的机会。尽管此行的组织者和出资方美国HBO电视网的后台VICE集团创始人史密斯曾向媒体披露称,美国政府希望此行能够“以篮球为工具,构筑两国间沟通的桥梁”,但这不仅遭到美国务院断然否认,罗德曼本人也在推特上坦言“我是运动员,不是政治家”。

  法国欧洲一台1日评论认为,此次访朝是“HBO文化交流”的一部分,目的是拍摄一部4月在美国播出的电视专题节目,“幕后策划”史密斯故意暗示活动带有“篮球外交”色彩,其实只是吸引关注度的生意技巧。法国《十字架报》称,核试爆前,与奥巴马关系密切的前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与谷歌总裁施密特的平壤之行曾引发白宫公开不快,如今的“篮球之旅”时机更糟,而其中成员和政府关系也更疏远,担负信使的可能性更低。

责任编辑:冷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