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波士顿爆炸案嫌犯被捕 落网过程步步惊心

2013-04-21 16:01:0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警方在进行抓捕

  警察在沃特敦镇展开地毯式搜查。

  二号嫌疑人(弟弟)

  姓名:焦哈尔·察尔纳耶夫

  年龄:19岁

  目前情况:被活捉

  一号嫌疑人(哥哥)

  姓名: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

  年龄:26岁

  安静谦逊

  是优等生

  曾在哈佛当救生员

  在同学和熟识人的眼中,现年19岁的焦哈尔是个好学生、热心人。2011年5月,身为当地著名高中剑桥拉丁学校的学生,他曾获得2500美元的市政奖学金。哈佛大学水上运动主管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焦哈尔曾在哈佛当过两年多的救生员。“他看起来是个安静、谦逊的年轻人,与学生和游泳者相处融洽。”这位主管说。

  他的极端思想或许与他的哥哥有关。塔梅尔兰的拳击教练指出,弟弟经常来看哥哥训练,非常崇拜自己的哥哥。焦哈尔的堂兄扎尤尔说,自己曾多次提醒焦哈尔说他哥哥太激进,不是好人。2012年2月21日,焦哈尔曾用俄语写过这样的微博,“我将毁灭青春。”上个月他又表示:“每次反叛都是有原因的,请不要小看。”

  在得知爆炸案这个消息之前,家人和朋友都表示,焦哈尔从不惹麻烦,很喜欢参加派对。在爆炸案发生两天后,焦哈尔还参加过同学的聚会,当时看上去整个人“很轻松”。不过有人猜想,或许他是想用这种冷静的神情掩饰自己的罪行。

  在爆炸案前几日,焦哈尔曾更新自己脸谱网主页,现在看来更像是在发布遗言。当时发布的日志称:“我即将结束自己的生命,我其实也不想这么干,我是被逼的。”

  藏身小艇内被直升机热成像仪搜出

  美国波士顿警方19日晚宣布,涉嫌制造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的在逃嫌疑人焦哈尔·察尔纳耶夫落网。

  美国马萨诸塞州州警发言人戴维·普罗科皮奥说,警方在波士顿郊区一座住宅后院发现焦哈尔,他当时躲进院中的一艘小艇。

  警方说,当地一名居民在船只附近发现血迹,随即报警。当地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大量警车和防暴车辆将水镇一座三层住宅团团围住,焦哈尔落网的院落里,一辆拖车上停着用防水布遮盖的小艇。警方说,焦哈尔当前身受重伤,已送往医院救治。

  波士顿19日全城戒严,出动大批警力和“黑鹰”直升机全城搜捕焦哈尔,重点排查两人居住的水镇。警方说,直升机通过热成像仪器发现藏身艇内的疑犯,抓捕过程中发生交火。

  为逃跑不惜开车碾过重伤的哥哥

  19日凌晨1点20分左右,波士顿“贝斯以色列迪康尼斯医疗中心”住进了一位重伤病患。“当时,大家都在讨论到底是什么人被送进医院了”,谜底很快揭开,这位不省人事、伤痕累累的病人就是波士顿爆炸案和麻省理工学院枪击案嫌犯之一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

  目击者称,18日晚,塔梅尔兰在沃特敦镇与警方交火时身受重伤,“当时,另一名嫌犯焦哈尔看见他的哥哥中枪倒地了,不仅没有上去搀扶,反而立即跳上车打算逃跑。没过几秒钟,车子启动了,焦哈尔开车向西疾驰而去,途中还轧过了躺在地上的塔梅尔兰”。值班医生戴维·舍恩菲尔德表示,目击者的描述应该属实。“塔梅尔兰身上有多处枪伤。此外,从他的胸腔至背部有一道巨大的开放性伤口,而在开放性伤口的右下方,还有一处很深的伤口,这些可能是遭重物碾压造成的。”

  回顾:兄弟俩落网过程步步惊心

  18日

  下午5点10分:联邦调查局公布嫌疑人视频截图和画面,一号嫌疑人塔梅尔兰头戴深色棒球帽,二号嫌疑人焦哈尔头戴白色棒球帽。

  晚上10点30分:嫌疑人在麻省理工学院射杀一名校园警察,之后劫走汽车,在一家加油站释放车主。警方追踪汽车至水镇,途中与嫌疑人交火。塔梅尔兰在交火中受伤,被捕后送医不治。

  19日

  凌晨1点:针对焦哈尔的搜捕行动展开,数千名警察和联邦调查局探员赶赴水镇。

  凌晨3点至4点:警方宣布将在水镇挨家挨户搜查,警告居民避免外出。

  凌晨5点30分左右:波士顿火车停运。

  上午8点:马萨诸塞州官员宣布,扩大“就地避难”指令,覆盖至整个波士顿地区。

  上午10点30分:警方发现一辆曾为在逃嫌疑人使用的本田汽车。

  下午6点:警方取消波士顿地区的“禁足令”,公共交通恢复运营,嫌疑人依旧在逃。与此同时,警方搜捕在“黑鹰”直升机辅助下继续。

  下午7点左右:水镇传出枪声,警方包围一所据信嫌疑人藏身的房屋。

  下午8点45分:警方宣布在水镇一家房屋的后院小艇内抓获嫌疑人。

   

嫌犯

  家庭美满

  擅长拳击

  曾渴望加入美国队

  塔梅尔兰,26岁(此前媒体报道为20岁)出生在吉尔吉斯斯坦,不过已经在美国居住多年,在外人看来,他可谓家庭美满,妻子是位美国人,两人育有一名三岁半的女儿。爆炸案发生前,他的妻子在外工作养家,塔梅尔兰负责照顾女儿。

  塔梅尔兰还是一名业余拳击手,在就读波士顿邦克希尔社区学院期间,他曾休学一年接受拳击训练。2010年,他曾在新英格兰拳击金手套比赛上得奖。一份2010年出版的波士顿高校学生杂志刊发过塔梅尔兰的照片以及介绍。

  报道称,塔梅尔兰希望加入美国国籍并为美国奥运国家队而战。塔梅尔兰的前任拳击教练约翰·卡兰称,这位学生在接受拳击训练时并没有出现偏激的行为或言语。”

  另有消息称,美国联邦调查局一位消息人士19日透露,2011年有外国政府发出警告称,车臣难民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可能与极端分子存在关联,随后美国有关部门对塔梅尔兰进行了审查,但没有发现确凿的罪证信息。另据一家美国媒体19日报道,波士顿爆炸案嫌犯、察尔纳耶夫兄弟的母亲祖贝达特·塔撒恩伊娃表示,由于怀疑她的长子塔梅尔兰是一场宗教政治活动的“领导者”,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秘密监视了塔梅尔兰好几年。

嫌犯照片 

嫌犯照片

  父母:他们像天使一样,不会犯下如此罪行

  波士顿爆炸案嫌犯察尔纳耶夫兄弟的父母19日接受了媒体采访,他们坚称两个儿子清白无辜,是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陷害了。

  “他们不可能会做这种事,绝对不可能!”察尔纳耶夫兄弟的父亲安佐尔居住在俄罗斯达吉斯坦自治共和国首都马哈奇卡拉,他毫不怀疑两个儿子的清白,一口咬定塔梅尔兰和焦哈尔是被陷害了。他这样描述自己的儿子:“他们就像天使一样,不会犯下如此恐怖的罪行。”

  安佐尔拒绝给出有关“被陷害”内幕的更多细节,他只表示,如果美方杀害了焦哈尔,那么这就肯定是“一场阴谋”。此外安佐尔还透露,他18日曾跟儿子通过电话,“他们告诉我一切都好”。

  察尔纳耶夫兄弟的母亲祖贝达特·塔撒恩伊娃也认为,塔梅尔兰和焦哈尔不可能制造爆炸案。“我的儿子厌恶制造炸弹的人,讨厌恐怖分子……他们都是开朗外向的孩子,我是他们的母亲,我看着他们长大,他们是百分之一百无辜的,肯定是被人陷害了。”

  不过,居住在马里兰州蒙哥马利镇的萨米·察尔纳耶夫是波士顿爆炸案两名嫌犯的伯父。萨米对于侄子的所作所为感到十分愤怒,他甚至表示,只期望塔梅尔兰和焦哈尔从未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两兄弟都是野蛮人,塔梅尔兰是个失败者,他活该如此!”

  “今天,我们的女儿失去了丈夫,我们的外孙女失去了父亲。我们无法理解这场骇人的惨剧是如何发生的,我们只知道,我们从未真正了解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19日塔梅尔兰伤重不治的消息传出后不久,他的岳父母公开发表了上述声明。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宋宪霞
新闻关键词:波士顿爆炸案嫌犯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