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要求日恪守国际协议 警告其避免操纵汇率

2013-05-12 15:45: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新华社电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10日表示,美国对日本的货币政策表示关注,要求日方恪守国际协议,警告其应避免操纵汇率,引发货币战。

  在参加于英国举行的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时,卢告诉美国CNBC电视台记者,日本存在一些“涉及经济增长的问题”需要应对,但它刺激经济的努力必须在国际协议限制之内,以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他说:“我们已经阐明,将关注此事。”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自今年上任以来显示出扩大宽松货币政策以对抗长达20年通缩的决心。本月9日,美元对日元汇率在美国纽约交易时段突破1比100,为2009年4月以来首次突破这一关口。10日,日元汇率继续上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1美元兑换101.54日元,创下四年来新高。自去年11月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27%。

  但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10日否认政府借操纵汇率刺激出口。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日本采取激进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是为了抑制通缩,“我认为日本的立场正得到更广泛的理解。”

  日元贬值令韩国等出口导向型国家颇为不满。一些分析师推断,日本经济政策可能成为在英国举行的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的焦点议题之一。

  实际上,为刺激就业增长和经济复苏,美国也开动了“印钞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月1日宣布,将维持现有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