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面朝大海!去伊豆大岛与自然亲密接触

2013-05-17 16:39:00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滨之汤 可越摄

 

  新华网东京5月17日电 题:伊豆大岛行

  作者:本网特约撰稿人 可越

  1 大岛

  这是一个美丽的岛屿。岛上有火山喷发留下的如火星般的地貌地形,有山茶花盛开的绿地公园;有太平洋环绕着的碧海蓝天;还有各种动物共生共存的自然空间。从东京乘坐高速船1小时45分钟,这座因是伊豆七岛中最大的一个,故称“大岛”的小岛,约92平方公里,是东京人远离都市的桃源地。

 

  大岛美食 可越摄

 

  2 房东老人

  这是我第三次到大岛。留学时代的房东八木谷老太太50年前在大岛买了一个大院子,院子里不少花草树木。十二年前,我第一次随88岁的八木谷老太太来到大岛,那时的我是个不谙乡村对什么都很好奇的城市孩子。记得她让我拔杂草,我把她种的花都拔了;她让我摘几个栗子,我不知道栗子是裹在像刺猬一样的壳子里,以为栗子应该光溜溜地长在树上……气得老太太苦笑说:你去找找吧,我院子里还有米饭树呢。

  在大岛的那几天,老太太教我很多花树的名字,告诉我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一定要与自然共生存。无论在城市里住多久,要亲近大自然,走进大自然,要有自己属于自然的时间空间…

  老太太今年1月份百岁去世,与老人的记忆一一涌起。十二年过去,这次我带妈妈、老公和孩子一起来大岛,重住老太太的院子,花草依旧,高高的栗子树更枝繁叶茂,追思老人,我在渐渐理解她讲的人与自然的“属性”…

 

  大岛客船 可越摄

 

  3 推荐去处

  快船在海上飞奔,人就有了在旅途的真切感受。海,永远给人无边无际的能量和遐想。

  我们的行程很随意,只买了三晚四天的往返船票,其他的,都是到大岛再说。

  四天时间里,我们自由粗放地拿着张大岛导游图,老公开着租来的车,一家人环岛游。说几个印象深刻值得推荐的景点。

 

  三原山 可越摄

 

  A,三原山:据查大岛本身便是几万年前海底火山喷发而形成的岛屿。1777年前,大岛发生火山喷发,又形成了今天标高758米高的三原山。这座活火山最近一次喷发是在26年前的1986年,喷火口就在三原山,山顶冒烟喷火,侧面的大地裂缝中不断涌出红色的溶岩,溶浆流过之处,竟形成了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雕塑作品”。26年过去了,巨大的喷火口处还烟雾缭绕,工作人员说那是水汽,黑褐色的溶浆岩与绿莹莹的巨大草坪,构成了三原山独特的自然美景。

  我曾经两次去过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巨大的地球“深坑”让人慨叹大自然的神奇。这里虽没有大峡谷般雄伟,也足以让人感受到地球如此神秘,又如此壮观多姿。

 

  三原山 可越摄

 

  三原山周围,适合徒步登山。可以欣赏到火山地形的大自然;可以感受沙漠行路;可以观看到由火山溶岩形成的大断层,可以观察如同在火星上行走的地貌---三原山地区周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地质公园”,(Geo Park)“可以看到地球活动的公园”,非常值得一去。

 

  滨之汤 可越摄

 

  B,温泉

  有活火山的地方,温泉自然错不了。我们去过又很推荐的是元町港附近的“御神火温泉”和“元町滨之汤”。这两家温泉相距1分钟,先到“御神火温泉”花1200日元买张三日券,便可以在三天内随意多次进出两家温泉。

  “御神火温泉”干净明亮,窗外便是大海的室内温水大游泳池,桑拿、各种温泉、舒适宽敞的和风休息室,还有各种餐饮,很适合大人孩子吃喝玩乐,解除旅途的疲劳。不过没有露天温泉,如果想体会露天温泉的乐趣,那么一定要去“滨之汤”。

 

  滨之汤 可越摄

 

  “滨之汤”的温泉纯天然,利用的是1986年火山喷发后的温泉水,淋浴设备简简单单,不过穿好泳衣推开通往露天温泉大门的瞬间,幸福就定格了!---眼前是一望无际翻卷着波浪的蓝色大海,海的尽头正是夕阳无限好的彩霞满天,温泉冒着热腾腾的气,恰到好处地暖暖地环绕着全身肌肤,海上吹拂着温柔清新的风,能远眺到美丽的富士山和伊豆诸岛---身心融入美景,疲劳化解在海边露天温泉里,绝对幸福的一刻!强力推荐。

 

  都立大岛动物园 可越摄

 

  C,都立大岛公园/动物园和“茶花园松鼠村”

  大岛隶属东京都,几乎整座岛都被划入富士箱根国立公园内,都立大岛公园和动物园可免费进入。我们没对免费设施期待,到了之后才发现小瞧它了。动物园濒临大海,整个设计大气而宽阔。最难得最有趣的是,可以与小动物零距离接触!---穿过一道挂满珠帘的门,就能走近水鸟,小袋鼠,鸳鸯,还有孔雀的身边。孔雀看到2岁的小尼可来了,“嘎-嘎-嘎”地大声叫着,一边突然展开漂亮的羽毛,在我们眼前翩然开屏!这着实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居然还不止一只,有两只孔雀同时开屏,尼可一边搂着爸爸的脖子,口中自我安慰“不怕!不怕!”,一边兴奋地试图让爸爸抱着接近孔雀,小手几乎触摸到孔雀羽毛,如此近距离的体验,似乎从来没有过。

 

  大岛动物园 可越摄

 

  这个动物园,还可以用买来的饲料喂小猪、小羊、小驴,还有180公斤重的大乌龟顶着重重的壳艰难地爬行,让尼可高兴地一路“大乌龟,大乌龟”地叫不停。

  小孩子与动物有着天然的“同类关系”,一见面就很亲。这里的动物园把大自然与动物、人结合得和谐而美丽,大人孩子都能获得能量呢。

 

  松鼠村的松鼠 可越摄

 

  另一个是民营的“茶花园松鼠村”,门票800日元,儿童400日元,4岁以下免费。大岛盛产山茶花,最好的季节是1月到3月间。5月份没有茶花,但有可爱的小松鼠和小兔子、大鸭子可以任意喂食,非常有趣。而最壮观的是那里有3000坪(近万平方米)的绿色大草坪,面朝大海,鲜花盛开,躺在躺椅上望天眺海,绝对惬意的享受。

 

  浅沼与他的女友 可越摄

 

  4 “渔民”浅沼

  认识住大岛“钓鱼案内人”浅沼先生,纯属偶然。八年前,单身轻松的我第二次到大岛,和几个朋友租借了自行车环岛游。行至一处小港湾,刚好看到一位“渔民”在船上收拾钓鱼竿,我便冒昧地打招呼:“这船能不能带我们去钓鱼?”“渔民”有点惊讶地看看我们,竟然点头同意了。那是我第一次出海钓鱼,还钓上了两条大鯛鱼!我也才知道,40几岁的“渔民”浅沼先生其实是专业的“钓鱼案内人”。

  时隔八年,当我计划全家大岛游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八年没联系过的“渔民”拨通电话,没想到他一下就在电话中叫起我的名字,还一个劲儿说“谢谢你还记得来电话。当年你寄来的信、照片和中国茶都收到了。真是谢谢!真不好意思没回信…”—-是么?我早已经忘了还写过信邮寄过茶叶…

 

  钓上一条小小河豚 可越摄

 

  于是这次到了大岛,浅沼再次热情地带我们坐上他的船,尼可太小,不敢带到深海去钓鱼,浅沼在竹林里给尼可砍了一截小竹竿,用竹竿加上网线,做成钓鱼竿,我们就在岸边的船上钓鱼。还居然真的钓上一条小河豚。尼可兴奋地“鱼!鱼”地叫不停,难得的珍贵体验。

  浅沼说什么也不收我们的钓鱼钱,于是晚上我们请他和他的女朋友惠女士一起吃饭。浅沼喝起酒,话匣子就打开了。他说我是他遇到的第一个中国人,以前有坐他船钓鱼的,但他没收到过感谢信和礼物,我是第一个,所以印象深刻。去过几次东京,又不好意思联系。没想到八年之后又见到了。

  浅沼可以用手中的遥控器开船 可越摄

  仔细询问,我也才知道浅沼是土生土长的大岛人。他父亲那辈经营了几处钓鱼民宿,接待东京到大岛钓鱼游玩的游客,最多时一天接待150人,收入颇丰。当时也正值日本泡沫经济鼎盛时期,银行愿意借钱给浅沼父亲,开辟新事业,结果父亲挥霍无度,导致破产,欠下大笔债款。次子浅沼为了帮父亲还债,每天辛勤工作,带钓鱼人出海钓鱼,苦干了五年,挣了不少钱还债,可自己也累病倒了。他的哥哥几年前先父母去世,他的父母两年前也相继过世,只剩下他孤零零一人,年纪50了,还没成家,三年前认识了一位女友,便一起经营小本钓鱼生意。

  “我年轻的时候挣钱太容易,以为世界都为我转。电视台找我做钓鱼节目,我连着三年去新西兰,泰国等地,才知道世界之大。我不懂外语,他们却对我非常友善,我就想自己也要这样对待外国来日本的朋友,所以那天带你们上船了。呵呵。”

 

  浅沼和他的女友 可越摄

 

  “父亲的事情给我很大打击。我开始想钱有多少是个尽头?现在我和女友过得很清贫,但很幸福。没那么多欲望了,不想打拼事业,不想挣大钱了,有信赖我们的老客户来找我们就做,没有就粗茶淡饭过日子。这样真的挺好,不担惊受怕。”

  “我还没去过中国呢。希望有机会去一次。我最喜欢“三国演义”,我觉得自己像那里面的张飞。不过张飞有点傻吧?哈哈。“

  “我喜欢看历史书,知道日本曾侵略中国,对中国做了非常不好的事情。我很难过,也非常抱歉。我希望中国能大度地和日本友好,更希望日本决不忘记。你看人与人这样交流,真觉得没有国界呢。”

  他絮絮叨叨地说了很多,看得出他很开心,被海风常年吹拂的脸,喝了酒后红扑扑地像可爱的鱼。我没想到他还这么“思想先进”,这是最普通的日本老百姓,其实明眼的百姓不少。

 

  松鼠村的大草坪 可越摄

 

  因为有浅沼和他的女朋友,我们的大岛行增添了许多开心的色彩。感谢有缘相识的“渔民”,以后有去大岛游玩的朋友,都可以找他。那个头扎毛巾,身穿打鱼服,驾艘“忠兵卫丸”船,船上有位爱笑女子的,就是浅沼……

  带着孩子出门旅游,虽然要带不少东西,要担心不少事情,但—是,在旅行中得到的满足快乐与记忆收获,要比“小麻烦”多得多。在旅行中,我们观景,亲近动物,与人交流,这也许正是百岁房东老太太告诉我的---人是属于自然的,留给自己与自然的时间与空间……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