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探秘外国政府办公楼 英国首相府老旧得闹耗子(图)

2013-07-28 11:23:00 来源: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英首相府很老旧 美国富县租用办公楼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停建楼堂馆所,办公用房严禁豪华装修。

  在国外,除了议会之外的其他政府建筑,一般都要与居民住宅协调一致,法律不允许把政府办公楼建得像酒店那样豪华,想建豪华办公楼也建不成,因为议会不给拨款。让我们看看外国政府的办公楼是个啥样子。

  英国首相府 老旧得闹耗子

  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除了作为首相府从事国家政治活动外,也是英国公民消遣的地方。这里经常举行非正式聚会,来自英国各界人士可以参观首相府的里里外外。

  “唐宁街10号”并非是专门建筑的首相府,而是1581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租给下议院议员托马斯·尼维特的住宅。后来,乔治二世国王要把“唐宁街10号”赠送给财政大臣罗伯特·沃波尔,当时的财政大臣是第一大臣,也就是首相。可沃波尔拒绝接受这份厚礼,便请国王把“唐宁街10号”作为首相的固定官邸。

  英国政府很少给首相府拨维护费用,逼得一些首相自己掏腰包装修。

  进入21世纪后,“唐宁街10号”出现地基下陷,墙体倾斜,门窗扭曲,供热、供水和供电系统也经常发生故障,2006年政府不得不拨款对“唐宁街10号”进行加固维修,并修建了“无障碍通道”。这次维修并未大兴土木,只是修修补补。

  由于首相府“闹耗子”,2011年1月,卡梅伦首相还“招聘”了一只“公务猫”专司捕鼠之职。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也是法国部长会议召开的场所,是法国最高权力的象征。爱丽舍宫面积1.1万平方米,主楼是两层高的法国古典式石建筑,两翼为对称的两座两层高的石建筑,中间是一个长方形庭院,后面是一个2万多平方米的花园。

  爱丽舍宫建于1718年,全部装修工程完工于1722年,是戴夫勒伯爵的私宅,当时的名字就叫“戴夫勒府邸”。此后历经沧桑,几易其主。1789年,法国大革命时爱丽舍宫被政府没收。拿破仑于1803年把它买了下来,改建成皇宫。1873年,爱丽舍宫正式成为总统府。

  爱丽舍宫的预算由议会批准。为了节省开支,法国前总统萨科齐2010年决定把每年在总统府花园举行的国庆招待会取消。

  爱丽舍宫花园每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对公众开放。

  美国富县 盖不起办公楼

  美国一个富裕县竟然盖不起县政府办公楼。这个县就是弗吉尼亚州的阿灵顿县,县政府在一栋商用楼里租用办公室。

  阿灵顿县最高权力机构是5人委员会,这5名委员每四年普选一次,县长由5人委员会任命,而掌财权的财政局长和税务局长均不受县长领导,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没有5人委员会的批准,县长批不出一分钱来。

  阿灵顿县为什么这么抠门?我们看看该县2013财年的预算,就知道政府把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阿灵顿县2013财年预算收支平衡,政府本身预算少得可怜,县委员会的预算占0.08%。但在教育、穷人救济等公共福利开支上却很慷慨,教育占35.84%;环境保护占9%;低收入家庭住房补贴占1.33%。该县预算报告有528页,每分钱的开支都有去处,每分钱的税收都有来路,预算公开,任何人都可调阅监督。

  加拿大温哥华市政厅很“寒酸”

  加拿大温哥华市被经济学家智库连续5年评为“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十大城市”榜首。

  温哥华直到1935年议会才批准建市政厅,1936年1月3日开工,当年12月1日竣工,耗资100万加元。该市政厅现在被列入A级保护建筑。

  游客参观温哥华市政厅后的印象是“寒酸”。温哥华市政厅第一会议室,墙上的涂料已经斑驳,椭圆形会议桌相当破旧,坐椅也是简单的圈椅,会议室角落里还摞放着十多张简易坐椅。

  说温哥华市政厅“寒酸”,中央政府和各省政府的办公室也好不到哪里去。加拿大联邦众议院和一些省政府的办公室,官员们的办公桌仅比中学生的课桌略大一些。

  新西兰惠灵顿

  市政厅是市民之家

  新西兰首都惠灵顿过去一直没有专属市政厅,直到1900年惠灵顿市议会才决定建市政厅。惠灵顿市政厅1902年5月开建,1904年12月竣工。由于预算拮据,建筑结构不断精简。

  1989年,惠灵顿议会决定建行政广场,市政厅在1991年到1992年重新装修。现在市政厅周围都是气派豪华的商业大楼。

  惠灵顿市政厅很像会馆,门口没有警察,里面甚至还备有婴儿床、婴儿车,为带孩子的市民办事提供方便。

  惠灵顿市政厅很多设施对社会开放,可在市政厅礼堂举行拳击比赛、服装表演、社交舞会、音乐会、报告会、花卉展览、选举投票等各种活动,是名副其实的市民之家。

    原标题:探秘外国政府办公楼 英国首相府老旧得闹耗子(图)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