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表示将就对叙利亚动武寻求国会授权

2013-09-01 08:4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3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前,抗议者集会反对对叙利亚动武。美国总统奥巴马31日在白宫发表讲话说,他将就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寻求国会授权。美国国会众议院将在9月9日之后开始就此展开讨论。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新华网华盛顿8月31日电(记者王丰丰 易爱军)美国总统奥巴马31日在白宫发表讲话说,他将就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寻求国会授权。美国国会众议院将在9月9日之后开始就此展开讨论。

  奥巴马在讲话中说,发生在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袭击”对美国安全、盟友利益和防扩散努力构成了直接威胁,美国应就此作出反应,对叙利亚目标发动军事打击,美军已经部署到位,随时可以发动打击。

  但奥巴马说,军事打击叙利亚没有紧迫的时间表,美国可以自行选择打击时间,他将就向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寻求国会授权,他已同国会领导人通电话,国会将在结束休会后尽快就此展开辩论和投票。

  奥巴马宣布这一消息后,美国国会领导人表示欢迎。国会众议院眼下正在休会,9月9日复会。众院议长博纳当天说,他将安排众院在复会后开始讨论对叙利亚动武的议案。

  美国政府30日公布了一份情报评估报告,称叙利亚政府军在过去一年中多次使用化学武器,包括本月21日在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使用沙林毒气,造成上千人死亡。这一指控为叙利亚方面否认。联合国调查小组则刚刚完成在叙利亚的调查,眼下尚未得出调查结论。

  在表示考虑因使用化武指控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后,奥巴马并未受到国际社会与国内民众的支持,包括英国在内的不少盟友表示不会参与,民调结果更显示对叙动武在美国国内以反对者居多。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