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从斯大林到普京 苏俄领导人永恒的爱好

2013-10-08 15:2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地时间2010年10月30日,俄罗斯总理普京来到图瓦共和国境内的Ubsunur凹陷生物保护区探索雪豹的生活环境。

 

  当地时间2010年10月30日,俄罗斯总理普京来到图瓦共和国境内的Ubsunur凹陷生物保护区探索雪豹的生活环境。

 

  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利钦的一个主要爱好是打猎,他最喜欢的地方也是扎维多沃。在扎维多沃,叶利钦总统一般能待上一两天或一个星期,有时还会待上差不多一个月。

 

  勃列日涅夫同样也是一位打猎爱好者,他的打猎活动从早春持续到秋天。据说勃列日涅夫特别擅长射击,为猎取不同的动物,他准备了90多支猎枪。

 

  有一天勃列日涅夫试着打中了一只巨熊,巨熊应声倒地,而在他离巨熊还有20米远的时候,巨熊突然暴起向他和他的助手发动袭击。勃列日涅夫用卡宾枪向巨熊补了两枪但是都射偏了,巨熊杀死了他的同伴费多托夫,尽管事后勃列日涅夫下令追捕巨熊,最后还是没有找到。

 

   70岁以后的勃列日涅夫几乎握不紧猎枪,但他依然无法拒绝打猎的诱惑。猎枪的冲击力让枪托经常打中他的鼻子、眼睛和眉毛,致使他的脸上经常出现清淤和伤痕,有的时候甚至特别严重。有一次他甚至因此在布拉格的医院里呆了一段时间。后来,勃列日涅夫依然参加各种打猎运动,只是不再亲自射击。

 

  赫鲁晓夫时代,去扎维多沃自然保护区狩猎成了苏联党政所有高官的“必修课”。扎维多沃位于莫斯科附近的特维尔州,总面积达120平方公里,是俄罗斯最大的狩猎场。有重要的外宾来访,打猎也成了他们访问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讨论一些重要的国际问题,甚至签订一些决定命运的协议,经常都是在野外进行。赫鲁晓夫被称为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最擅长打猎的一个人,其他领导人自然不愿自甘其下。

 

  1959年的一天,这些人一起去Zavidovo猎场打猎,当时,赫鲁晓夫和副主席基里连科同时打中一只熊,后来证明赫鲁晓夫的子弹打中熊的眼睛,而基里连科只打中了熊的肩膀。这件事情一度导致两人之间的关系势如水火。讽刺的是,赫鲁晓夫喜欢在Zavidovo猎场等地打猎,而正是在这些地方,很多人密谋反对他。1964年10月赫鲁晓夫下台后的几天内,根纳季 沃罗诺夫就带着人去了Zavidovo猎场。

赫鲁晓夫(中)与铁托。

扛着猎枪的斯大林。

斯大林在打猎中。

亚历山大三世在打猎中。

 

  俄罗斯的领导人几乎都对打猎很感兴趣,而每个人的爱好又各不相同。阿列克谢和叶卡捷琳娜二世对放鹰捕猎情有独钟,彼得二世喜欢驯养猎犬,安娜 伊凡诺芙娜和伊丽莎白 彼得罗芙娜擅长于追踪野兽,而亚历山大二世和亚历山大三世则喜欢战胜熊、麋鹿、野牛之类的大型动物。

亚历山大生前最后一张照片(中间一排右数第二位)。

  本作品为新华网网友提供,本网不负责证实原创性及真实性,如需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