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泰前总理阿披实谈当前局势:变革必须遵守宪法

2013-12-29 17:14:00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8日,土耳其,一名妇女高举代表世俗主义与现代化精神的国父凯末尔旗帜。

 

  6月28日,埃及,抗议者在解放广场挥舞旗帜抗议时任总统穆尔西,一周后,埃及军方解除了穆尔西所有职务,并转移到国防部软禁。

12月23日,泰国,反对派示威者挥舞国旗抗议特别调查部门。

  12月12日,泰国刑事法院正式对民主党党首、前总理阿披实提出谋杀指控,称其涉嫌在2010年反政府集会期间命令军方镇压民众集会导致伤亡。阿披实对指控表示否认。22日,阿披实宣布,民主党将不会参加明年举行的大选。阿披实于2008年至2011年出任泰国总理,现为泰国最大反对派政党主席。作为曾经的执政党,如今的反对党,阿披实如何看待本次泰国政局动乱。阿披实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英拉政府为既得利益而非人民利益服务,造成反对派走上街头,因此新政府必须要尊重民主的理念,建立一个公平的环境,让少数派的声音和权利也能得到尊重。

  不再沉默的少数派

  在过去一年间,一股冲击年轻民选政体的潮流席卷全球,从埃及到土耳其到乌克兰再到泰国,少数派选民用街头运动向执政的多数派发起挑战。

  在埃及,军方与世俗派精英推翻了日益扩权的伊斯兰民选政府;在土耳其,同样是世俗派精英强烈抗议执政党的伊斯兰化政策和权力腐败;在乌克兰,亲欧洲的少数派用走上街头表达对政府推迟加入欧盟的不满;而在泰国,这种趋势更加明显,无法忍受他信集团“不公正政策”的反对派,因无法获得选票优势,甚至要求不经民选产生政府。

  这种冲突与动乱无不撼动了民选政府的合法性,也让很多人对民选政体的效率和公平性产生怀疑。著名政治学家拉里·戴蒙德认为,造成新兴民选政体动乱的根源是治理不善和滥用权力带来的腐败和不公正。如果不提高治理质量和遏制权力滥用,那么更多的民选政体将趋于崩溃。

  这就意味着,仅拥有选票并不代表巩固和成熟的民选政体,需要用健全的制度去遏制多数派政府的权力,更好地维护少数派选民的利益;另一方面,真正热爱民主的少数派也必须接受多数派有权发挥政治作用的事实,为了创造和平、稳定、有效的政府,少数派选民不能抛弃选票作为政治制度出发点这一原则,因为民选政治的真谛就是要兼容异议与同意、分歧与一致、竞争与宽容、对立与妥协。

  “任何变革必须遵守宪法”

  新京报:你在任总理时,发生在泰国的示威和清场活动曾经引发全世界的关注,在基本平静3年之后,如今的动乱再次成为全球报刊的头条,你认为如今的反对派示威会重复2010年的轨迹吗?

  阿披实:现在的示威与3年前红衫军的示威不同。在当年,我们有证据证明在红衫军的示威者中混入一批拥有武装的“黑衫者”,他们意图激怒当局,对官员和红衫军都施以暴力进行挑衅。而这次是和平示威集会者,虽然聚集者人数众多,但是其中并没有混入携带武装的民兵组织。因此,对英拉政府来说,没有任何理由要求军方来控制或者驱散这些和平的示威者。

  新京报:素贴曾在你的政府任副总理,能谈谈你对他的印象吗?

  阿披实:素贴是个很有激情的人,也是个坚决的斗士和言而有信的人。他将自己全部献身给了工作。

  新京报:你支持素贴在此次示威中要求不经选举直接成立政府的主张吗?

  阿披实:民主党坚信,任何政治变革,包括政府重组,都必须遵守宪法。

  新京报:你是否同意要创建一个和平、稳定和有效的民主制度,少数派仍然需要接受投票选举制度作为政治合法性的基础?

  阿披实:在投票选举制度下,少数派必须要尊重多数派的决定。在之前的选举中就是如此,而且竞争相当激烈。当多数派背叛了人们的信任时,才会引发问题。

  新京报:为何民主党要抵制明年的大选?这种举动会否对本已脆弱的泰国民主制度雪上加霜?

  阿披实:没有民主党支持者去阻挠大选。我们抵制大选是因为全国上下大量民众都认为国家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不是仅仅靠一场大选就可以解决的。

  大选必须公平、可信,其结果也应被所有人所接受。目前这些条件都不到位。我们认为,目前我们的国家在举行一个公平、透明的大选之前,亟需的是一个全面的政治改革计划。为使我们国家能够继续前进,我们将会开展一项全国范围的活动推动改革。这样做可以让我们重新获得人民对政治家和政党的信任,这对支持民主制度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总理不仅仅要为支持者负责”

  新京报:分析认为,泰国屡屡发生示威是因为两派选民不愿与对方和解。对此你怎么看?

  阿披实:政府对民主原则的忽视是造成大规模示威活动的原因。我一直坚信,一个平衡、民主的社会必须要遵守的基本民主规则是多数派要尊重少数派的声音和权利,还要有一个让社会各层面得以发挥的公平竞争环境。民主并不是用来操控人们情绪的术语,而是一种值得为之战斗和捍卫的理想。

  新京报:如果民主党再次执政,你当选为新的总理,你打算如何对待支持他信的选民,你会保护他们的权益吗?

  阿披实:在我就任总理期间,即使是在红衫军反对我所领导政府的最高浪潮时期,我仍然坚持与红衫军的领导者进行了2天的谈判,全部进行现场直播,目的就是为了寻找能够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众所周知,我的这些举动招致了批评也获得了赞扬,但我始终相信,与他们进行任何开放的对话都是推动前进的必要方式。

  我曾推动很多有利于社会各界的倡议,无论获益者是否投票给我们,作为总理,一定要对整个国家和民众负责,而不是仅对选举其上台的那部分支持者负责。

  新京报:近年来,泰国文化在中国很流行,很多中国游客去泰国旅游。你如何看待中泰关系,想和中国读者说些什么?

  阿披实:中泰关系十分特殊。我相信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形成像中泰这样独一无二的关系,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愿热烈欢迎所有中国朋友们到泰国拜访,并且在这里亲身领略中泰两国真挚的友谊。

  ■ 背景

  英拉坚称对示威者不动武

  泰国国会下议院11月28日否决了反对党提出的针对总理英拉及内政部长乍鲁蓬的不信任案。虽然英拉挺过不信任案,但曼谷街头的大规模反政府集会示威还在继续,集会领导人素贴誓言推翻政府。英拉政府面临自2010年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11月1日,泰国国会下议院通过了由执政党为泰党提出的特赦法案草案。这份被称作“一揽子赦免”的法案被反对党认为是为流亡海外的前总理、英拉的哥哥他信量身定做的。

  反对党随即宣布将在曼谷街头举行“持久战”式的集会示威活动。反特赦法案的集会和示威活动在曼谷街头持续进行,对交通造成严重影响,集会地点附近学校被迫停课,对旅游业也造成一定程度的不良影响。

  为迫使政府放弃特赦法案,上万名反对特赦法案的民众11月11日在曼谷集会,集会领导者之一素贴号召全国民众从11月13日起罢工三天,向政府施压。为避免集会升级,同日,泰国国会上议院全票否决了备受争议的特赦法法案,英拉和泰国政府也承诺不再推动特赦法案。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11月15日,泰国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分别向国会上下两院提交针对总理英拉和多名政府高级官员的弹劾案和不信任案。这场政治纠纷的矛头已经从阻止特赦法案转向推翻英拉政府。

  11月25日,成千上万的示威者来到财政部、内政部、警察总署以及电视台等地。一些政府部门因示威游行无法正常办公。同日,英拉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政府决定将目前在首都部分地区实施的国内安全法扩大到全城。

  继11月25日晚占据财政部预算局和外交部后,反政府组织26日又将多个政府部门作为新的目标。示威者强行进入农业部、旅游和体育部以及运输部,切断这些部门的电源,并要求工作人员立即离开大楼。泰国法院随即批准对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的逮捕令。

  11月30日,英拉重申,政府不会对示威者动武,将以和平方式结束混乱,“我们不动用武力,我们宁愿被视为软弱政府,我不想看见恶梦般局面,我决定,警察管控局势时不配备武器。”

  12月9日,英拉宣布解散国会下院、提前举行选举,以期化解政治危机。但反对派阵营仍不满意,继续举行大规模示威。泰国国王普密蓬已经批准解散国会下议院,并决定于明年2月2日举行大选。 综合新华社电

  一个平衡、民主的社会必须要遵守的基本民主规则是多数派要尊重少数派的声音和权利。

  作为总理,一定要对整个国家和民众负责,而不是仅对选举其上台的那部分支持者负责。

  ——泰国前总理阿披实

  B04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原标题:“多数派要尊重少数派权利”)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