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BBC:中国家长开始盘算送子女留学利弊

2013-12-31 14:1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片:2013年11月2日,在俄罗斯展台前,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孔诺夫·维克多·安纳多里耶维奇为参加教育展的学生解答问题。新华社发(张燕辉 摄)

  英国《金融时报》说,中国的家长开始重新盘算送子女海外留学的利与弊。很多家长不计成本送子女留学,期待他们日后能找个好工作,也能在自己退休后有个照顾。问题是,中国有700万毕业生找不着工作,花上一两百万人民币送孩子留学真的值吗?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29日报道指出,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家庭送子女赴海外留学。中国社科院的报告说,2009年以前,中低收入家庭的留学生仅占海外学生总数的2%,但到2010年底,这一比例飙升至34%。但一些中国的招聘公司说,如今的“海归”在国内找工作时,起薪并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据报道,中国前首富宗庆后曾将自己的独生女送外海外读书,宗庆后自己就说“女儿既不了解中国企业现状,也不清楚国外情况”。中国人才招聘公司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如今很多留学生是在考不上中国大学的情况下出国的,“他们在国外就读的80%-90%的大学,国内人都从未听说过”。

  另一名叫桑德拉·刘(音)的留学生是在国内念完大学后到约克大学读了一年,花费26万人民币,回国后,她就职一家证券公司,年薪22万。她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先在国内读。她说:“如果太早出国,他们就断了与同学的关系。”在中国,同学关系通常是宝贵的网络。

  不过,早期“海归”、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夏颖奇说:“不能简单地只看工作和收入,在国外生活,所在国家都是你的大学。这是一个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子女家长中国BBC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