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巴勒斯坦官员称沙龙是罪犯 遗憾其未受国际审判

2014-01-11 22: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外媒报道,以色列前总理沙龙11日去世,巴勒斯坦法塔赫高级官员拉杰布(Jibril Rajub)形容,沙龙是一名“罪犯”,他最遗憾的是其在去世前没能被送上国际刑事法庭。

  拉杰布说,沙龙是罪犯,要为暗杀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负责。“我们原本希望他能在有生之年作为战争犯被送上国际刑事法庭。”

  此外,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表示,沙龙的去世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双手沾满巴勒斯坦人鲜血的人消失了”。

  2005年12月,沙龙首次中风,治疗后好转。2006年1月4日,沙龙出现严重脑出血,昏迷后再未苏醒。他在特拉维夫谢巴赫康复中心接受治疗,靠呼吸机等辅助设备维持生命。

  沙龙自2001年起担任以色列总理,因多次推行强硬政策而成为争议人物。其在1982年担任以色列国防部长期间领导了入侵黎巴嫩的军事行动。在那次行动中,亲以色列的黎巴嫩基督教武装分子在以色列控制的两座贝鲁特难民营屠杀了数百名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的一个调查委员会随后在1983年做出结论说,沙龙本人必须为允许这些屠杀事件的发生承担责任。尽管如此,沙龙仍然在18年后的2001年当选以色列总理。他当时做出承诺,要实现以色列的“安全与真正的和平”。

  沙龙还积极主张实施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兴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并且提出修建引起广泛争议的西岸隔离墙。2005年,沙龙力排众议,下令以色列单方面从加沙地带撤出以色列军队和定居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