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沙龙儿子:父亲非常强大 对他充满怀敬畏之心

2014-01-11 22:55: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他是一位非常强大的人,但在梦里,我觉得自己必须保护他。他是我的朋友,一个非常亲密的知己,所以我会认同他的想法”

  对父亲满怀敬畏之心

  身材瘦小,话语轻柔,明显有些紧张———我们最不可能把这样一个人同阿里埃勒·沙龙的儿子联系在一起。

  但只要他一开口说话,我们就知道他正怀着近乎敬畏的心情,注视着父亲那伟岸的存在,依靠一条无形的纽带与父亲联系在一起。

  吉拉德·沙龙是以色列前总理阿里埃勒·沙龙最小的儿子。现年44岁的吉拉德也是一位父亲。他花费四年多时间,埋头研究了名声在外的父亲从未公开过的数百份私人信件、文件和回忆录,撰写了这部传记:《沙龙:领袖的一生》(Sharon:The Life of a Leader)。正是他比其他任何人都更有能力让阿里埃勒·沙龙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而不仅仅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中———那位先从军后从政的83岁老人目前正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他虽然貌似有意识,但自从五年前经历一次严重的中风之后便一直无力从混沌中完全苏醒过来。

  吉拉德近日在多伦多参加新书宣传活动时说:“父亲会应我的要求动一动手指。他会看看我。我会继续发愿,继续祈祷。”

  吉拉德的青丝中夹杂着白发,但他脸上依然挂着稚气,如同一位会把父亲的大手攥在自己手中的少年。两个人的亲密关系从很早以前就开始了。吉拉德说自己十来岁时曾梦见父亲无助地躺在医院病床上,其他人都放弃了希望,而只有他,还站在父亲身边。

  “他是一位非常强大的人,但在梦里,我觉得自己必须保护他。他是我的朋友,一位非常亲密的知己,所以我会认同他的想法。”

  “他是一位非常强大的人,但在梦里,我觉得自己必须保护他。他是我的朋友,一个非常亲密的知己,所以我会认同他的想法”

  展现一个复杂的男人

  这部600多页的著作记述了阿里埃勒·沙龙的生平与思想,维护了他的丰功伟绩,但书中几乎没有交代沙龙在做出那些富有争议性和历史性的举动时的背景情况。本书的长处在于为以色列与沙龙的相关研究增添了大量历史细节。

  本书展现了一个复杂的男人。他既受到爱戴,又遭人痛恨。他帮助以色列军队成长为中东地区最让人畏惧的力量,同时他也会因家人和朋友的悲惨遭遇而动容。他能够抵挡住大规模军事进攻,但在政治攻击面前却表现出愤怒或尴尬。

  即使处在生命的混沌期,沙龙也依然是一个伟大的人。这位军人曾传奇般制服过七名敌军士兵,曾经从阿拉伯领导人那里赢得过勉强的尊敬,曾经改变了以色列的政治版图,曾经在暴力活动死灰复燃、貌似威胁到以色列根基的时候领导过这个国家。

  在儿子眼中,他是以色列63年历史中最受爱戴的领导人。如痴如狂的民众为他寄来如潮的信件。

  但他同样遭人唾骂:沙龙曾被迫辞去国防部长的职务,因为1983年的一次调查发现,他在以色列1982年入侵黎巴嫩期间没有阻止其盟友基督教长枪党民兵闯入贝鲁特郊外的萨卜拉和沙提拉难民营,并屠杀成百上千名巴勒斯坦人,因而负有“间接责任”。

  他曾经决定在约旦河西岸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确保以色列不受“恐怖主义”敌人的威胁。这一决定的后果阻碍了和平进程,今天依然令整个阿拉伯世界耿耿于怀。此外,他曾颇具争议性地步入伊斯兰教最神圣的圣地———吉拉德当时就在他身旁———点燃了巴勒斯坦人的血腥起义,结束了先前的和平努力。

  童年经历悲伤的洗礼

  与以色列的历史一样,沙龙的童年也经历了悲伤的洗礼。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革命时期,他的双亲逃离了目前属于白俄罗斯的地区,逃过了席卷当地的民族清洗和屠杀。

  父亲萨穆伊尔·沙伊纳曼是一位坚定的犹太复国主义者。这位农艺学家非常适合在地里讨生活。母亲薇拉则不那么热衷于放弃医学研究,转而住在手工搭建的茅舍里,靠一头奶牛和一头骡子过活。他们二人坚强而简朴,生活在一块贫瘠的土地上———位于特拉维夫以北的马拉勒村农业合作社。双亲与家乡的这些特点在年幼的阿里埃勒身上留下了印记,导致他毕生都在追求情感、敬仰———还有食物。

  在充满饥饿与动荡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有太多事情需要年幼的沙龙去面对了。虽然英国的《贝尔福宣言》支持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一个犹太国家,但阿拉伯人表示强烈反对。犹太人为躲避后来发展为大屠杀的纳粹迫害而四处逃散,针对犹太人住宅的袭击事件也越来越多。

  13岁时,阿里埃勒·沙龙得到了一把匕首。14岁时,他加入了犹太地下自卫组织“哈加纳”。19岁时,他拿起枪,成为一名职业军人,并迅速得到提拔。

  吉拉德写道:“应对(攻击)的唯一方法就是重新制定规则。犹太人的生命不是为了被剥夺而存在的;对犹太人的伤害是一种犯罪,是要付出代价的。”

  阿里埃勒的思想帮助以色列国防军从一群缺乏经验的乌合之众成长为一支响当当的突击部队。但沙龙同样成了仇恨的目标。

  吉拉德说:“他的人格如此强大。他的成绩与能力使(人格的)其他方面都显得微不足道。”

  对于目前的和平前景,沙龙又会怎么看呢?

  吉拉德说:“我们总是回到同一个问题上来。某些人所谓的‘占领’———这种说法需要存疑———变成了对抗的借口。真正的问题在于,阿拉伯人始终拒绝承认我们有权建立犹太国家以色列。”

  可见,我们仍然可以听到阿里埃勒·沙龙响亮而清晰的话音。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