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外媒评沙龙战略思想:杰出但充满争议 震动中东

2014-01-11 22: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以色列前总理沙龙。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当日去世,享年85岁。沙龙处于植物人状态已有8年。外媒曾对这位以色列“强人”的战略手腕和军事思想进行了评析:

  法新社1月6日的报道称,沙龙的政治、军事生涯延绵半个多世纪,他的表现是“杰出”的,同时又“充满争议”。

  2005年,以色列政府不顾反对启动单边计划,从加沙地带撤离,结束了对加沙地带长达38年的占领。但这一举动引发了利库德集团的分裂,该党创建者之一——沙龙毅然退出,另起炉灶,直到2006年其中风入院。

  在沙龙淡出政坛之后,占据了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组织认为,没有了沙龙的中东世界,应该会“更好”。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沙龙2002年因提出巴勒斯坦国建国设想而引起震动,2005年夏天因单方面从加沙地带撤出定居者和军队而再次引起震动。

  该报认为,沙龙帮助创建的利库德集团已改变建立“大以色列”梦想。利库德集团历史专家阿里耶•瑙尔说,沙龙离开前,利库德集团已变得不那么“理想主义”。阿拉德说,沙龙的主张不完全是以土地换和平,换句话说,不再是用一些货真价实的东西换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瑙尔说,“大以色列”“只是个一些宗教政党仍拥有的宗教思想,利库德集团已不再有这种思想”。

  美国《洛杉矶时报》则从多个方面详细剖析了沙龙的战略思想。该报指出,沙龙战略的核心是信奉单边主义。这与其内心思想和对阿拉伯人的极度不信任是相吻合的。在沙龙看来,采取单边主义行动,主动权始终掌握在以色列人的手中。

  报道称,同样具有意义的是他的领导形象。沙龙是以色列众多领导人的独特载体:他具有无可争议的军旅生涯和无人匹敌的政治手腕。

  报道认为,1993年奥斯陆协议签署之后的历任以色列总理,都只具备上述特质中的一项,而不是两项:拉宾和巴拉克是光荣无比的将军,但对政党政治一窍不通;佩雷斯是以色列、或许还是全世界最年长的政治家,但没有从军的经历;内塔尼亚胡既没有勇士的证书,在执政时又证明太缺乏政治经验。只有沙龙具有与以色列的阿拉伯敌人艰苦作战的长期经历,而且具有操纵其他政客的卓越能力。所有这一切注定要让他跨越无数政治障碍,完成从加沙地带撤军。

  美联社也认为,40年来,沙龙一直是支持建立以色列定居点的主要势力。而沙龙从犹太人定居点的建立者向定居点的摧毁者的转变,是2003年11月在罗马与美国特使举行的一次秘密会晤中决定的:这位以色列总理透露了他在2005年年底之前放弃加沙地带和西岸部分地区的计划,成为以色列第一位为拆除一些定居点而明确确定最后期限的领导人。

  外媒指出,沙龙被认为是一个不妥协的强硬派人士。他有一种明显的实用主义倾向,这种倾向使得他可以对他的观点进行适时调整,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政治形势。

  沙龙的传记作者乌齐•本齐曼说:“沙龙首先是一个非凡的机会主义者。他从一种立场转向另一种立场、从一个党转向另一个党毫不奇怪。”

  沙龙曾承认,强硬派保留《圣经》中提到的所有以色列土地的梦想已经破灭。他也不曾在一篇讲话中说:“我们曾经有一个梦想,我们没能完整地实现这个梦想,但是我们成功地使这个梦想的一个重要部分成为了现实。”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