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以色列“强人”沙龙戎马一生 逝世前已昏迷八年

2014-01-11 23: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以色列媒体11日报道,以色列前总理沙龙当日逝世,享年85岁。沙龙于2006年因中风陷入昏迷,处于植物人状态已有8年。2014年1月初开始,他的病情恶化,重要器官衰竭。

  早年生活:年少从军 战争显露显军事天才

  阿里埃勒•沙龙 (Ariel Sharon) 1928年出生于特拉维夫附近的马拉勒村。沙龙的父母沙廖尔和维拉原籍俄罗斯,1922年他们怀着对“应许之地”的情感,加入当时世界各地犹太人涌入巴勒斯坦的移民浪潮,定居巴勒斯坦。

  沙龙从小生活在动荡年月,14岁时参加了以色列建国前的犹太军事组织“哈加纳”。 从1947年起,沙龙出任 “哈加纳”的教官,开始其军人生涯。沙龙经历了1948年至1973年阿以爆发的四次中东战争,历任步兵团连长、戈兰旅指挥官、伞兵旅旅长、北部军区司令、装甲师师长和南部军区司令等职。沙龙的军事天才在战争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政治生涯:退役后从政 历任以色列政府高位

  1973年7月,沙龙从国防军退役后参与组建利库德集团。10月“赎罪日”战争爆发后,沙龙被紧急征召出任装甲师师长。战后,他作为利库德集团成员被选入议会,标志着其政治生涯的开始。

  1975至1976年,沙龙出任拉宾总理的高级安全事务顾问。1977年6月利库德集团执政后,他历任农业部长和国防部长等职。1982年6月,沙龙策划和指挥了入侵黎巴嫩的战争。

  沙龙1985年出任内阁商业和工业部长,1990年至1992年出任沙米尔政府的住房部长,主持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定居点工作。1996年利库德集团重新上台执政后,沙龙在内塔尼亚胡政府中任国家基础设施部长,1998年以外长利维辞职后,沙龙兼任外交部长。沙龙1999年出任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并在2001年总理直接选举中获胜,成功组建了以色列第29届联合政府。

  强硬作派:反对和谈 曾引发巴以流血冲突

  沙场上冲锋陷阵、屡建奇功的沙龙在巴以问题上素以强硬著称。沙龙曾一度反对巴以和谈,反对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1998年,巴以在克林顿政府的努力下签署了怀伊备忘录。由于沙龙的强烈反对,巴以和谈陷入僵局。2000年9月,沙龙强行进入有争议的圣殿山地区,从而引发了一场严重的巴以流血冲突。

  沙龙出任政府总理后,逐渐调整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强硬立场,特别是在2002年6月美国总统布什提出有条件支持巴建国的中东和平计划后,沙龙在巴以问题上的态度出现微妙变化。同年12月,沙龙首次提出一项巴勒斯坦建国方案,同意巴有条件建国。

  2003年5月,美国、俄罗斯、联合国和欧盟联合推出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巴以局势一度出现缓和。由于以色列坚持其强硬政策,继续修建隔离墙和对巴实施“定点清除”,巴以冲突再起,“路线图”计划搁浅。同年11月,沙龙首次提出“单边行动”计划意向。2004年10月,以议会以简单多数通过了单边行动计划。

  2005年8月15日,以色列政府不顾国内右翼势力的强烈反对,正式启动单边行动计划,并于9月12日完成了从加沙地带的撤离工作,从而结束了以对加沙地带长达38年的占领。但这一举动最终引发了利库德集团的分裂。作为该党的创建者之一,沙龙毅然决定退出利库德集团,另组新党“前进党”参加2006年3月举行的议会大选。

  健康状况:两度中风 去世前已昏迷8年

  2005年12月18日,沙龙因轻度中风,住进位于耶路撒冷西南郊的哈达萨医院进行治疗,20日出院。次年1月4日晚,沙龙再度突发中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副总理奥尔默特暂时代行总理职权。

  2006年1月9日,医疗人员开始逐步唤醒沙龙的工作后,沙龙开始自主呼吸,但此后一直处于昏迷,同年4月,以色列内阁宣布沙龙永久失去履行职权的能力,以色列政坛的“沙龙时代”至此正式结束。

  8年来,沙龙一直处于植物人状态,并逐渐淡出媒体和公众的视线。去年1月,以色列传出官方消息,称沙龙的身体状况依旧,没有好转也没有恶化。科学家当时宣布,沙龙出现了“明显大脑活动”,有专家表示,沙龙可能会苏醒。

  2014年1月初,为沙龙提供医疗服务的医院透露,沙龙病情严重恶化,尽管医生设法使沙龙的身体机能保持稳定状态,但包括肾脏在内的一些重要器官持续衰竭。(完)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