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推动中东和平的沙龙:领导以色列2005年撤离加沙

2014-01-11 23:21:00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管理这个国家,处理最复杂和最困难的问题,你需要判断力和钢铁般的神经。

  离开利库德的沙龙宣布迎接新的挑战,参加定于明年11月举行的选举,谋求他的第3个总理任期

  沙龙在2005年完成了单边撤离计划,也离开了自己一手打造的政党。

  即使背负“叛徒”骂名,沙龙也坚持不放弃撤离之举。

  曾经在同一战壕的沙龙和内塔尼亚胡,从此走向不同的方向。

  2005年,沙龙如愿以偿的实现了自己的加沙撤离计划,终结了以色列人在加沙长达38年的占领。同样是在这一年,沙龙和自己亲手创立的利库德集团决裂,只为完整地实施他的撤离计划。这名曾经的鹰派人物流露出投奔左派阵营的苗头,是“自私叛徒”还是“和平卫士”,只能让历史去判断了。

  8月15日零点,以色列开始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加沙撤离行动。而沙龙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直接受到影响的犹太定居者将沙龙比作残忍的暴徒,他们无法接受曾经大力提倡殖民思想的“推土机”怎会有如此的转变,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种背叛。沙龙在自传《一个战士》中承认,当年拉宾政府拆除非法定居点时,他也曾以“血肉之躯”挡在推土机面前,而今日的他即便背负“叛徒”的骂名,也仍不放弃撤离之举。他的理由很简单,既然不能保证以巴双方安全,至少应该保证以色列的安全。离开加沙,以色列人也就少了一分危险。

  只是,沙龙的苦心并不为他的同僚所认同。利库德集团的成员们,几乎是一致地强烈反对沙龙的一意孤行,在受尽其他强硬派的排挤之后,沙龙最终决定退出利库德,另建中间党参加大选。以色列政治评论员汉南·科斯斯特尔说:“沙龙不仅改变了以色列的地理疆界,也改写了以色列的政治版图。”在以色列这样一个两党制相对成熟的国家,第三党的生存空间有多大沙龙心中非常清楚。但此时的他已经顾不了太多,只要能够保证单边撤离计划的实施,政治生涯惨淡收场也对他来说也是可以接受的一个结局。

  沙龙的传记作者曾经称沙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机会主义者,他的金科玉律是务实原则。因此,对沙龙而言,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推翻的,也没有什么是必须要坚守的阵地。放弃自己一手建立的定居点是这样,同奋战了许多年的利库德兄弟分道扬镳也是如此。拉宾总理因为同巴勒斯坦的媾和而被奉为和平总理,但谁又能保证曾经对拉宾媾和政策嗤之以鼻的沙龙不会是下一位和平总理呢?

  言论1:以巴停火

  “所有巴勒斯坦人将停止针对以色列人的所有暴力冲突,同时,所有以色列人将停止针对巴勒斯坦人的所有军事行动。”沙龙在同阿巴斯会谈之后表示双方将停止袭击对方。

  ———2月8日,埃及红海之滨的“和平之城”沙姆沙伊赫传出和平喜讯,巴以双方再次达成停火协议。在阿拉法特离开之后,沙龙终于用自己的和谈行动向世界表明,他是一个相信和平的人,同时他也希望阿巴斯也是一个相信和平的人。

  言论2:单边撤离

  “我没有后悔,即使我已经知道(定居者)的反抗程度,我会将它完成。”———8月12日沙龙在接受《新消息报》的采访时称撤离将有利于以色列的长治久安,对自己的行为并不感到后悔。8月15日零点,以色列开始实施撤离定居点的行动计划。在随后的两个月中,包括驻加沙的军队、犹太定居者都陆续撤出了这一区域。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定居者被军警强行抬出去的场景让沙龙自己也心痛不已。

  言论3:另建新党

  “我之所以决定离开(利库德),是因为我有长远目标。我希望能够达成一项和平协议,然后实现和平。而我在多年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内看不到有这种动力。”———以色列总理沙龙1日在特拉维夫举行的编辑工作者大会上表露了自己和利库德决裂的原因。沙龙称,利库德集团内部的争斗是促使他退党并另建新党的原因,他不愿意费尽心机地应付一个又一个反对者的人身攻击和意见分歧,不想在这方面浪费时间。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