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通过独立宣言

2014-03-12 09:0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是3月11日拍摄的从乌克兰克里米亚辛菲罗波尔市通往塞瓦斯托波尔市途中设立的检查站。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议会)11日通过一项决议,批准关于该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独立的宣言。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议会)11日通过决议,批准关于该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独立的宣言。同一天,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经表决通过一份呼吁书,请求美国和英国保障乌领土完整。

  克里米亚议会批准的宣言说,一旦16日的全民公决作出包括塞瓦斯托波尔市在内的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决定,克里米亚就将宣布成为主权独立国家;在全民公决得出相应结果的情况下,克里米亚将以主权独立国家的身份建议俄罗斯联邦根据相应的国家间条约接纳它为新的联邦主体。

  乌克兰议会通过的呼吁书说,乌议会请求美国和英国以《布达佩斯备忘录》参与国的身份履行其义务,根据备忘录的条款采用外交、政治、经济、军事等一切可能的手段立即制止侵略,维护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现有边界。

  被议会解除总统职位的亚努科维奇11日在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市重申,他仍是乌克兰的合法总统和军队最高统帅。他重申定于5月25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不符合乌宪法,并表示一旦局势允许,他将返回基辅。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0日向总统普京汇报工作时说,美国国务卿克里本月7日向俄方提交了解决乌危机的建议信,信中阐述的想法令俄方不太满意,因为内容是以“俄乌之间似乎存在冲突和承认已产生的事实”为依据起草出来的。

  乌克兰外交部11日就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和北方舰队的军舰进入乌克兰领水一事再次照会俄方,指出俄军舰威胁到乌克兰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其行为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和平航行。乌克兰要求这些俄罗斯军舰立即离开乌本国领水。

  乌克兰外交部代理部长杰希察10日说,乌当局主张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克里米亚危机。他说,乌克兰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避免紧张局势升级,完成这个任务后再去谈俄黑海舰队驻扎乌克兰的条件。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日发表声明说,近日在克里米亚的事态发展使乌克兰危机加剧,他敦促各方避免挑衅言辞和草率行事。

  世界银行10日表示,应乌克兰过渡政府要求,世行已做好准备在今年为乌提供总计30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其进行全面的经济改革。

    原标题: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通过独立宣言

  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议会)3月11日通过一项决议,批准关于该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独立的宣言。这是3月6日几名记者在乌克兰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市中心的议会大楼前采访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议会)3月11日通过一项决议,批准关于该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独立的宣言。这是3月2日拍摄的乌克兰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市中心的议会大楼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贾宇辰摄

  这是3月11日拍摄的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辛菲罗波尔市通往塞瓦斯托波尔市道路旁的全民公决宣传栏。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议会)11日通过一项决议,批准关于该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独立的宣言。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这是3月11日拍摄的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辛菲罗波尔市通往塞瓦斯托波尔市道路旁的全民公决宣传栏。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议会)11日通过一项决议,批准关于该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独立的宣言。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这是3月10日拍摄的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辛菲罗波尔市中心的议会大楼。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议会)11日通过一项决议,批准关于该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独立的宣言。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这是3月11日拍摄的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辛菲罗波尔市区。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议会)11日通过一项决议,批准关于该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独立的宣言。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