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克里米亚举行公投 西方与俄较量加剧

2014-03-17 08:52: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16日举行决定自身地位的全民公决,投票过程平稳有序。与此同时,西方与俄罗斯围绕乌克兰危机的较量白热化,俄在联合国安理会一票否决美国起草的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法德等国则坚称克里米亚公投违法,并威胁对俄采取制裁。

  克里米亚全民公决投票于当地时间16日上午8时开始,将持续至晚8时。全民公决的两个问题如下:一、是否赞成克里米亚在享有俄罗斯联邦主体权利的基础上与俄罗斯重新合并?二、是否赞成恢复克里米亚共和国1992年宪法并赞成克里米亚作为乌克兰的一部分?

  克里米亚警方称,投票过程平稳有序,截至目前未发生任何意外事件。克里米亚全民公决组委会主席马雷舍夫说,最终计票结果可能于17日公布。

  来自23个国家的135名观察员和克里米亚当地1240名观察员监督此次公投进程。非政府组织“公民监督”莫斯科首席代表亚历山大·布罗德表示,当天举行的克里米亚全民公决获得民众积极参与,很多人在投票开始前就早早来到投票点排队,由此判断本次公投投票率将较高。

  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电话交谈时重申,俄罗斯将尊重克里米亚人民的选择。他同时对乌克兰激进主义团伙在俄族人聚居的乌东部和东南部地区制造紧张气氛表示不安。

  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15日呼吁克里米亚民众不要参加此次全民公决。图尔奇诺夫说,此次公投违反乌宪法和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宪法,从头到尾都是“伪造”的,没有任何合法性,其结果不会反映出“当地居民的真实愿望”。

  在公投前夕,联合国安理会15日就美国起草的一份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该草案称16日的克里米亚公决“无效”,“不能构成任何改变克里米亚现状的基础”。当天俄罗斯投了否决票,中国投了弃权票,草案未获通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表决后说,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因素,偶然中有必然,处理起来需要全面权衡和考量。中国一直呼吁国际社会为缓和乌克兰局势做出建设性努力并开展斡旋。安理会此时搞决议草案,只能造成各方对立,导致局势更加复杂,这不符合乌克兰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法国总统奥朗德15日在巴黎表示,法国和欧盟不会承认克里米亚16日的“假全民公决”,因为这不符合乌克兰的国内法律和国际法。他表示,如果局势未能缓和,欧盟17日的外长会议将确定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包括签证和资产方面的制裁。

  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15日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不会因乌克兰问题爆发冷战,俄不希望加剧与西方国家的对立。他说,普京总统和其他俄罗斯领导人都愿与西方国家对话,不愿看到乌克兰问题影响双方合作。俄方希望各国领导人能以足够的政治智慧和现实主义意识,不因乌克兰问题加剧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对立。

  德国一名政府发言人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德国已同七国集团其他伙伴国达成一致,停止准备原定今年6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另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5日报道,受克里米亚危机影响,俄罗斯可能失去八国集团成员地位,德方也可能取消原计划于4月举行的德俄政府间磋商。

    原标题:克里米亚举行公投 西方与俄较量加剧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