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克里米亚乌克兰银行柜台停业 民众取钱排队

2014-03-19 09: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辛菲罗波尔3月18日电 题:现场目击:克里米亚乌克兰银行柜台停业 民众取钱排队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克里米亚17日宣布“独立”,当日克里米亚政权即指定克里米亚银行作为自己的“中央银行”,这意味着克里米亚金融系统开始独立运作。与此同时,克里米亚半岛上的乌克兰银行则一夜之间成为了“外国银行”。记者18日在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看到,很多银行还没有适应自己的“新身份”,面对着错综复杂的政治局面,一时显得有些手足无措。

  银行柜台暂时停业 取款机限制取款

  当日记者来到乌克兰阿厦得银行(OSHIAD)克里米亚总部。这里虽然还开着门,但门口已经贴出通知,“暂停办理取款业务”。偌大的营业厅显得空空荡荡,与自己乌克兰第二大银行的身份及不相符。

  该银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局势变化太快,银行地位不能确定,所以还不能办理业务”。“大概一个星期后可以来试试”。

  该家银行在辛菲罗波尔的所有取款机也已经停止使用。该名大堂经理表示,“取款机准备更换系统,以便和俄罗斯银行系统对接”。

  随后记者来到乌克兰最大的银行普瑞瓦特银行(PRIVAT)在克里米亚的总部。记者看到,该家银行目前已经关门停业。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正向十几名顾客解释,该银行所有的克里米亚分部正准备与基辅的总部分离,将成立“克里米亚—普瑞瓦特银行”。

  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银行在辛菲罗波尔的取款机还能使用,但“每张卡一天只能取500格里夫纳”。记者看到这家银行旁边的取款机前面已经排起了几十人的长队。

  此后,记者在辛菲罗波尔的乌克兰赫列夏吉特银行(HRESHIATIT)和纳德拉银行(NADRA)了解到,目前两家银行柜台均已停止办理业务,但他们银行的取款机还可以“每天每卡取500格里夫纳”。

  赫列夏吉特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这样的情况会持续多久”,基辅总部已经在考虑减少该银行在克里米亚的分部,“因为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后,赫列夏吉特银行作为外国银行,营业费用将大大提高”。

  相比乌克兰银行的尴尬,俄罗斯银行则显得很从容。记者在俄罗斯斯别而格银行(CBERG)看到,这里则一切正常。这里的银行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准备好接手更多的客户存款”。

  民众取钱排长队 期望俄罗斯帮忙

  一位名叫安吉丽娜的老人在普瑞瓦特银行取款机前排队。她告诉记者,“可能往后一段时间,自己要天天排队了”,“自己一辈子攒的钱都存在普瑞瓦特银行”,现在银行准备“脱离基辅”,一旦出问题,自己往后就没法过了。“我还记得苏联解体时的情况,那时候银行也是一片混乱,很多人的钱都弄没了”,所以现在还是把钱取出来,放到家里安全”。

  记者在阿厦得银行门口碰到一位名叫谢尔盖的老人,他本打算来这领取本月的退休金。谢尔盖告诉记者,他不想去别的银行取款机上取款,因为“需要支付手续费”。“我退休金本来就不多,还要让银行拿些去,不值得”。谢尔盖打算往后每天来这家银行看看,“一旦可以取钱,马上就把所有的钱都取走”。

  面对目前的情况,年轻人明显表示乐观。几位在普瑞瓦特银行取款机前排队的年轻人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很不方便,但只是暂时的。“因为俄罗斯会帮我们的”。(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