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普京:克里米亚“事实上只能属于俄罗斯”

2014-03-19 09: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莫斯科3月18日电(记者 贾靖峰)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18日在克里姆林宫就克里米亚共和国及塞瓦斯托波尔市加入俄罗斯问题陈辞说,俄尊重乌克兰领土完整,但克里米亚“事实上只能属于俄罗斯”。他称,高达86%的俄罗斯公民确信克里米亚本来就是俄罗斯的领土。

  “克里米亚是地区稳定的主要元素,这样的‘战略要地’应当归属于一个强大稳定的主权国家,事实上,也就是只能归属于俄罗斯”,普京称,“否则,我们和你们,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我们可能在不久后的某个历史时刻一起失去克里米亚,谁也得不到它。请好好考虑我的这句话”。

  普京重申,克里米亚地区的俄语公民在乌克兰发生“违宪政变”后受到了生命威胁,因此俄罗斯不能拒绝克里米亚寻求保护并加入俄联邦的要求,“不能置克里米亚人民于危难而不顾,否则就是一种背叛”。

  普京援引俄罗斯最新民调称,95%的俄公民认为俄罗斯应当保护克里米亚的俄族及其他民族居民的利益,83%的俄公民认可“尽管将导致与某些国家关系复杂化,但俄罗斯仍应接受克里米亚加入联邦”,86%的俄罗斯公民确信,克里米亚本来就是俄罗斯的领土。

  普京呼吁乌克兰人民理解俄罗斯的行为,不要相信妖魔化俄罗斯的言论,不要相信“其他乌克兰领土也会陆续步克里米亚后尘”的言论。他并表示,“俄罗斯不希望乌克兰分裂,也不需要乌克兰分裂”,始终尊重乌国家领土完整。

  普京称,希望与一个强大、拥有主权、经济上自给自足的乌克兰继续合作,俄罗斯愿意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但“最终只有乌克兰人自己才能重建本国秩序”,普京说,“基辅是俄罗斯城市之母,古罗斯是俄乌共同的源头,我们始终不能没有对方”。(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