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普京强势力推克里米亚入俄 美欧应对后继无招?

2014-03-19 09: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纽约3月18日电 题:普京强势力推克里米亚入俄 美欧应对后继无招?

  中新社记者 李洋

  3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议会发表演讲,阐述了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立场。他演讲完毕后,与克里米亚代表签署了克方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条约。普京采取迅雷不及掩耳的强势步骤,欲将美欧置于尴尬境地。

  截至记者发稿,美欧仍没有就“克里米亚将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这一重大举措发布具体而有针对性的回应,多位美欧领导人只发表了泛泛的口头指责和威胁。

  美欧此前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俄方展示了不屑一顾的态度。俄议会甚至还全票通过声明,建议“西方将制裁扩展至俄议会全部代表”。克里姆林宫也称,制裁带来的是“对西方的嘲讽和挖苦”。

  美欧目前的制裁主要针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若干官员,对经济影响十分有限,政治上则仅有象征意味。即便如此,俄罗斯仍警告美欧“适可而止”,否则将有反制措施出台。

  美国国务卿克里18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商讨克里米亚的最新局势发展。俄外交部率先公布拉夫罗夫阐述的俄方立场,强调美欧对俄制裁“不可接受”。

  克里当天晚些时候对外阐述了美方立场,将关注点转到乌克兰东部局势,要求俄罗斯不要展开进一步的军事行动,并再次提及1968年的捷克斯洛伐克事件。

  美国副总统拜登18日转往立陶宛访问。当普京在俄议会发表强硬演说时,拜登还在波兰访问。拜登在华沙举行记者会时,指责俄罗斯控制克里米亚是“强占土地”行为,并宣称会对俄罗斯施加“更多制裁”,但他的回应也就仅限于此。

  拜登此行的主要意图在于游说东欧国家继续支持美欧——而美国会向这些国家提供更多军事保护和经济援助。俄媒指,拜登证实美国计划未来推动在波兰部署反导系统,同时帮助降低东欧国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此访所会见的官员分别来自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波兰,这四国均为北约成员国。北约历史上是对抗苏联的军事组织,拜登还声称,要在波兰展开北约成员国的新一轮军事演练。

  拜登的上述言论无疑又一次强化了北约的军事存在,不免令俄罗斯疑虑美欧要把这些国家再度变为如同冷战时对抗苏联一般的西方“前沿阵地”。

  白宫方面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打算在荷兰核峰会期间举行一次七国集团领导人磋商,探讨克里米亚危机,有意将俄罗斯排除在外。但是,将俄罗斯排除的七国会议能否能针对俄罗斯达成一致性的意见还很难说。

  经过克里米亚公投、美欧对俄展开制裁之后,美俄“新冷战”说甚嚣尘上。总的来说,美欧仍然对普京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存有误判,误认为普京最终会作妥协和让步。其实经过安理会上俄罗斯的一票否决,美欧对普京的战略部署应已有清楚的判断。

  普京高调亮出“克里米亚入俄”底牌后,静待美欧出牌。然而,美欧接下来的反制手段除了被视为“双刃剑”的制裁,招数似乎所剩无多,已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