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克里米亚闪电入俄 普京硬气何处来?

2014-03-19 09:3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视频截图: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在国家议会就克里米亚公投发表讲话。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8日在议会讲话,强调克里米亚在俄罗斯民众心目中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批评乌克兰当政者依靠政变上台。

  普京随后与克里米亚领导人签署了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条约。

  “不可分”

  普京18日就克里米亚入俄议题向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咨文。

  “克里米亚议题对于我们所有人而言十分重要,有历史重要性,”普京说,“在民众的心目中,克里米亚一直是、现在仍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部分。这一基于事实和公正的承诺十分坚定,将一代代传承下去。”

  他说,克里米亚公投符合民主程序以及国际法。今后,在克里米亚,俄语、乌克兰语和克里米亚鞑靼语这三种语言的地位平等。

  克里米亚半岛原属俄罗斯联邦。1918年,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1954年5月划归乌克兰。1991年苏联解体,克里米亚随即成为乌克兰的一部分。

  谈及乌克兰局势时,普京说,乌克兰“所谓的当政者”靠政变上台,并会为争夺权力而不择手段。

  “最近这些事的幕后主使,他们……正准备攫取权力,毫无顾忌。恐怖活动、谋杀、屠杀都用上了,”他说,“这就是他们决定乌克兰民众命运的主要方式。”

  随后,普京话锋一转,强调对俄方而言,与乌克兰的关系至关重要。

  “对我们而言,与乌克兰以及兄弟般乌克兰民众的关系以前一直是、现在是、今后也将是最重要的事情,这一点不夸张,”他说,俄方不希望看到乌克兰分裂,“不要相信那些拿俄罗斯吓唬人或者担忧乌克兰其他地区将追随克里米亚的人。我们不想让乌克兰分裂,不需要这个。”

  普京为何火速签约接纳克里米亚?

  动作快

  讲话结束后,普京与包括克里米亚总理谢尔盖·阿克肖诺夫在内的克里米亚领导人一道签署了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条约,俄罗斯议员报以掌声和欢呼。

  按俄新社的说法,俄罗斯议会还需对这份条约加以批准。美联社预测,俄罗斯宪法法院和议会将快速批准条约。

  克里姆林宫在一份声明中说:“克里米亚共和国自条约签署之日起就被视为俄罗斯的一部分。”

  克里米亚16日就自身地位举行全民公决投票,结果显示,超过96%的投票者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17日决定,克里米亚独立成为主权国家,命名为克里米亚共和国。普京17日签署总统令,承认克里米亚共和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

  18日,普京批准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条约草案。俄新社报道,这份条约允许克里米亚共和国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并且给予俄罗斯黑海舰队驻地塞瓦斯托波尔港以特殊地位。

  作准备

  克里米亚第一副总理鲁斯塔姆·捷米尔加利耶夫18日告诉媒体记者,克里米亚将放弃使用乌克兰货币格里夫尼亚,从4月起改用卢布。

  克里米亚当局先前决定将格里夫尼亚最终使用至2016年。对最新决定,俄新社援引捷米尔加利耶夫的话报道:“不幸的是,我不得不说,卢布和格里夫尼亚同时流通行不通。我们转向卢布区。”

  当被问及是否有俄罗斯企业就开发石油天然气向克里米亚当局提出合作意向时,捷米尔加利耶夫回答:“当然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率先(拿着方案)联系我方。”

  就克里米亚当局的说法,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没有回应路透社记者的提问。

  另外,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经由微博客网站“推特”发布消息,克里米亚将从3月30日起采用莫斯科时间,比现在提前两个小时。(杜鹃)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