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克里米亚缔约入俄 西方或欲将俄逐出八国集团

2014-03-19 09: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外电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在国家议会就克里米亚公投发表讲话。他说,克里米亚过去以及现在都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部分。他说,克里米亚与俄罗斯有很强的历史与文化联系。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16日就地位问题举行了全民公投。根据100%选票的结果表明,96.77%参加投票的选民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投票率为83.1%。 克里米亚议会17日宣布从乌克兰“独立”,申请加入俄罗斯。17日,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承认克里米亚共和国为主权独立国家。

  综合报道,俄罗斯18日正式与克里米亚签署加入俄联邦的条约。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讲话,称克里米亚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批评西方过度插手乌克兰局势。西方则加大施压力度,美国下周将邀请七国共商对策,法国宣布取消俄参加八国集团会议的权利,英、加、日等则加入对俄制裁行列,各方博弈鼓点越趋频密。

  俄与克里米亚签署入俄条约 法律程序有望本周内完成

  俄罗斯18日与克里米亚签署有关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加入俄联邦的条约。俄罗斯总统普京、克里米亚议会议长康斯坦丁诺夫、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和塞瓦斯托波尔市议会主席恰雷共同签署条约。签字仪式结束后,现场奏响俄罗斯国歌。

  普京在签字仪式前,请求议会批准有关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条约,并表示相信会获得议会支持。普京还指出,周二(18日)向议会递交有关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加入俄联邦的宪法法律。

  克里姆林宫宣布,从签署条约的日期开始,克里米亚被视为俄罗斯的一部分。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自3月18日起,俄罗斯的法律及其它法规在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正式实施。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18日对外界表示,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加入俄罗斯的条约签署后,相关的法律程序有望在本周内完成。

  普京称克里米亚是俄不可分割部分 批西方过度插手乌克兰

  普京18日在国家议会就克里米亚公投申请入俄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他说,克里米亚与俄罗斯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过去与现在都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罗斯不想分裂乌克兰,但在乌克兰的俄罗斯族人权利受到侵犯。

  普京说,克里米亚是战略领土,应该被置于俄罗斯主权管辖范围内。他说,他已经要求议会通过使克里米亚成为俄罗斯领土的决议。

  普京以西方支持的科索沃独立为例,称西方国家复制了自己创造的游戏规则。他批评西方国家在乌克兰“过度插手”。他说,在乌克兰国内危机中,西方国家做得过了头,“跨越了红线”。普京警告西方不要再激怒俄罗斯,称西方国家试图将俄罗斯“逼入墙角”。俄不反对与北约合作,但反对北约在俄罗斯历史领地上“指手划脚”。

  普京也承认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增兵,但称俄罗斯并没有违反此前签订的协议。普京指出,俄遵守了与乌克兰签署的允许最多2.5万俄军驻扎在克里米亚黑海舰队基地的条约。

  普京说,与乌克兰的关系将继续是俄罗斯重要的对外关系,但乌克兰仍然缺少可以打交道的合法政府。普京说,在乌克兰夺权的势力应该为乌克兰的统一受到破坏负罪。

  乌克兰称永远不会承认克里米亚“独立”“入俄”

  在俄罗斯与克里米亚签署加入俄罗斯的条约后,乌克兰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彼雷伊尼斯(Yevgen Perebyinis)18日称,乌克兰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永远不会承认克里米亚所谓的“独立”并加入俄罗斯;俄与克里米亚签署的条约不符合普世的民主、法制原则。

  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17日作出电视讲话,他表示乌克兰准备好就克里米亚问题与俄罗斯进行商谈,但绝不会接受克里米亚被“吞并”。

  乌克兰外交部网站17日发布声明称,乌克兰外交部请国际社会不要承认克里米亚“独立”。乌方认为16日举行的克里米亚地区全民公投不合法。

  乌克兰专业拳击手克里琴科(Klitschko)所属的“打击党”则敦促中央政府与俄罗斯中断外交关系。

  西方多国加入“制裁战” 或欲将俄逐出八国集团

  继美国与欧盟后,日本、加拿大与英国等国纷纷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威胁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孤立俄罗斯。法国外长宣布,暂时取消俄罗斯参加八国集团会议的权利。

  白宫称,奥巴马18日要求在下周召开的七国峰会上,讨论不断升级的克里米亚局势,以及如何支持乌克兰。奥巴马此前已宣称,美国对俄这次制裁是自冷战以来“最全面的”制裁。

  美国副总统拜登18日对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表示,国际社会将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主权的侵犯”,如果俄罗斯“继续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将面临更多制裁。他说,“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所作所为,无异是掠夺土地”。

  法国总统奥朗德18日呼吁欧盟在3月20日与21日举行的欧盟委员会会议上,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做出“强有力、协调”的反应。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8日宣布,八国集团暂停俄罗斯参加该集团会议的权利。将有七国集团代表参加峰会,但没有俄罗斯。法比尤斯之前还称,如果俄罗斯扩大对乌克兰的“军事干预”,引发欧盟进一步制裁,法国将考虑取消向俄罗斯海军交付2艘“西北风”军舰的计划。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8日对俄罗斯与克里米亚签署入俄协议称,普京选择了一条“孤立之路”。他并宣布,英国暂停与俄罗斯所有的军事合作,暂时停止发放向俄罗斯出口军事装备的许可。黑格说,一项技术性的合作协议,以及英国与俄罗斯、法国、英国与美国举行的联合海军演习计划都被搁置。

  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也发表措辞强硬的言论,称其坚决认为,克里米亚“所谓”公投和宣布“独立”加入俄联邦,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克里米亚作为俄联邦的一部分,都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此外,18日上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公布了日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本次的制裁措施包括停止放宽签发去俄罗斯签证的条件,停止日俄两国新投资协定等,日方开始冻结3项协定。

  加拿大政府17日也发出针对俄罗斯和克里米亚官员的制裁措施,制裁人员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名助理和一名顾问,其中还有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此外,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总理和议会议长等人也在名单之列。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