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乌克兰总理称俄须为克里米亚水电供应付费

2014-03-21 09: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布鲁塞尔3月20日电(记者 沈晨) 专程赶赴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的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3月20日强调,基辅方面无意切断克里米亚的水电供应,但俄罗斯必须为此支付费用。

  一脸疲惫的亚采纽克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基辅方面无意切断克里米亚的水电供应。数据显示,克里米亚90%的水电供应来自乌克兰方面。

  亚采纽克当天还表示,不应该急于对俄罗斯实行签证制度。他指出,大量乌克兰公民,特别是东部和南部地区的公民,希望保留免签制度,因为他们要去俄罗斯打工和走亲访友。

  亚采纽克提到,如果莫斯科方面接管克里米亚的企业,乌克兰政府会采取法律诉讼手段来回应。他说:“我想和俄罗斯确认一点,如果他们偷取我们的财产,我们一定会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法庭来起诉他们。这样的纷争肯定会持续数年。”

  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亚采纽克透露,“亲西方”的乌克兰现政权目前还不会提出加入北约的计划。他认为,拥有28个成员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会接纳基辅。

  亚采纽克说:“即便我们申请加入(北约),他们也不会接受。我清楚地记得2008年。”亚采纽克之所以提到2008年,就是因为当年乌克兰曾有望加入北约,但由于各种因素使然无果而终。

  当地时间3月20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举行全体会议,高票批准了克里米亚入俄条约,这份条约由俄总统普京和克里米亚议长、总理及塞瓦斯托波尔市长在两天前签署。条约规定,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自3月18日起,各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

  3月20日至21日,欧盟28个成员国首脑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峰会,乌克兰危机是他们商讨的主要议题之一。

  (原标题:乌克兰总理表态:不会切断克里米亚的水和电)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