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泰国2月大选无效政局动荡 新政府成立遥遥无期

2014-03-22 10: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2月2日,泰国曼谷,尽管反对派示威者不断干扰,前日还发生了暴力冲突,泰国当局依然如期举行了大选。不过有部分投票站遭到了反对派的封锁。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泰国宪法法庭21日宣判今年2月的大选无效,因为此次选举无法让全国选区同时举行投票,抵触了宪法。宪法法庭的这个判决使新政府的成立更是遥遥无期,这意味着政局将持续动荡。

  宪法法庭是以6票对3票裁决选举不合宪法。泰国宪法第108条第二款规定,国会下议院选举必须在同一天完成。可是,泰国南部有28个选区因遭反政府示威者阻挠,根本无法进行候选人登记工作,也就无法展开投票。在投票日当天,全国375个选区中的约一成投票站也被迫关闭。

  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所属的为泰党发言人形容宪法法庭的判决令人“遗憾”,并说宣判大选无效“开了很坏的先例”。该党成员指法庭的判决已经损害泰国的选举民主。

  由于泰国反对党抵制2月大选,执政的为泰党轻易胜出。可是,由于选举不完整,结果也不完整,筹组新政府的工作一直无法开始。英拉政府至今仍是权力有限的看守政府,无法有效施政。

  英拉政府原本想借选民基本盘大的优势提前举行选举,以重新获得任命来结束政治对峙乱局。可是,反对党抵制和破坏选举,使乱局反进一步恶化。

  宪法法庭在裁决2月大选无效的同时,也要求选委会和看守政府商议重新选举的日期。

  选举委员会委员颂猜21日表示,下来有两个选择。一是委员会与看守政府协商发出新的政令,宣布选举的新日期;一是召集各政党领袖商讨新的选举日期。

  民主党回应说,目前说是否参加新的选举仍言之过早,但暗示如果各方可以达成协议,民主党或愿意重返主流政治。发言人说:“如果我们可以与看守政府协商,确保选举得以和平举行,被各政党接受,也不会遭到抗议反对,那么民主党做为一个政党就准备参加大选。”

  可是,领导反政府示威的阵营态度仍然强硬,他们恫言将继续干扰新的选举。反政府领袖素贴对支持者说:“如果法院裁决选举无效,就别指望会有另一次选举。”

  反政府阵营的街头示威动力逐渐消退,不过针对英拉的司法攻势凌厉。英拉目前面对一系列的法律挑战,包括国家反贪委员会指她在稻米收购计划中失职,一旦调查确定罪成,她将面对弹劾,并有可能因此被迫辞职。

  支持英拉兄长、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一再放话要守护英拉政府,因此如果英拉去职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暴力冲突。

  泰国智库暹罗情报单位的政治分析家说,反对阵营一直在找借口要把英拉和整个内阁拉下马,以制造权力真空,然后提名他们支持的总理人选上台执政。现政府支持者已经准备随时还击,因此,今年下半年的局势将比上半年更糟。

  去年11月开始至今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已经进入第五个月,期间示威者占据政府部门甚至阻断首都曼谷的道路,企图通过干扰政府运作和对政府施加压力来赶走英拉,从而铲除所谓的“他信体制”。这场持久的抗争至今已经夺走23条人命,并造成几百人受伤。

  本月初以来,反对派关闭了曼谷各个示威集会点,将剩余示威力量集中到一个公园去,因此街头大致已恢复平静。看守政府也从19日起提前几天撤销在曼谷及其周边地区实施的紧急状态法令,并以管制程度较低的国内安全法取代。如今大选被判无效,泰国政局恐怕又将进入另一个混乱期。

    原标题:泰国2月大选无效政局动荡 新政府成立遥遥无期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