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俄防长:乌克兰72支驻克部队加入俄军

2014-03-23 09:50: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根据俄罗斯与乌克兰达成的协议,驻克里米亚的乌克兰军人可停留至21日晚。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21日表示,72支乌克兰部队20日“几乎全员”决定加入俄军。同日,乌克兰政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政治部分条款,迈出了加入欧盟的第一步。

  俄派军警护送乌军撤离

  俄总统普京21日在法律文件上签字,标志着俄罗斯正式吸收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市为两个新联邦主体。

  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21日说,驻克里米亚的乌克兰军人有三种选择:加入俄军、退伍或者离开克里米亚。俄方将提供交通运输,供乌方军人携带家属和财产离开。

  俄新社报道,克里米亚当局宣布独立前,当地驻扎的乌克兰部队超过2.2万人。绍伊古说,20日,72支乌克兰部队“几乎全员”决定加入俄军。

  俄媒体20日也证实,原先驻扎在克里米亚半岛的超过70个乌克兰军事设施已经改挂俄罗斯国旗,其中包括25艘海军舰只。

  另据报道,绍伊古21日晚下令,派出俄军警护送乌克兰一支空降旅撤离克里米亚半岛。他说,普京责成俄军保障乌军队携带或乘坐自己的装备撤离。

  俄罗斯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科莫耶多夫21日说,由克里米亚当地人组成的“自卫队”将接受整编,并入俄军,划归俄罗斯南部军区。

  俄接管多处基地及军舰

  俄军21日接管距离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大约25公里的佩列瓦利诺耶军事基地,在大门口升起俄罗斯国旗。

  法新社援引一名乌克兰士兵的话报道,这座克里米亚最大的乌军基地驻扎大约1000名官兵,其中两成人继续留守,四成已经决定加入俄军,其余人将离开克里米亚。

  在别利别克空军基地,乌克兰士兵三三两两离开基地,一些人把背包和家用物品装上汽车。谢尔盖是决定留下的士兵之一。“我们已经与家人道别。我们哭了,但是已经做好准备,”他说道,同时用一根手指顶着前额,做出开枪的姿势。

  俄军和亲俄武装20日在塞瓦斯托波尔港控制“捷尔诺波尔”号和另外两艘乌克兰军舰。“捷尔诺波尔”号舰长召集全体舰员,向他们致谢,然后允许他们自由离开。

  21日,俄罗斯海军旗在“捷尔诺波尔”号上飘扬。一名22岁的水兵向法新社说,数周来,“捷尔诺波尔”号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基辅的命令。舰长“不想引发一场战争”,所以一直没有下令开火。“我不怪俄罗斯人,我们被自己的政府抛弃了。”这名水兵说。

  塞瓦斯托波尔一所海军军校20日降下乌克兰旗帜,升起俄罗斯旗。

  21日,乌克兰海军旗舰“斯拉武季奇”号仍被封锁在塞瓦斯托波尔港。

  □讲述

  “傻子才不怕留在基辅”

  佩列瓦利诺耶镇居民大约2300人。社区中心官员加琳娜·伊万诺芙娜说,大约500人已经登记申领俄罗斯护照。按照社区中心主任希维拉娜·克里斯卡娅的说法,镇上“所有人”都愿意申领俄罗斯护照。

  当地居民安德烈·雷宾用最快速度申领了护照。这名乌军退役上校退休金为每月大约2000格里夫尼亚(约合190美元)。他被告知,按照俄罗斯的规定,他的退休金将是现在的三倍。

  在塞瓦斯托波尔郊外一处“自卫军”指挥部,数十名乌军士兵21日登记注册。名为马克西姆的小伙子曾是警察,在首都基辅解放广场与当时的反政府示威者对峙3个月。他正在学习军医知识,打算加入俄军。

  回忆在基辅的日子,马克西姆心有余悸:“只有傻子才不害怕留在那里。

  那以后,我决定再也不在基辅当差。”

  被问及是否对“变节”感到内疚,他回答:“是。但是,我首先是医生,其次才是军人。”

  “捷尔诺波尔”号的一名年轻水兵说,如果加入俄军,他可能被派往远离乌克兰的地区服役;如果离开克里米亚,则可能按逃兵遭惩处。因此,他打算留在克里米亚,上大学,然后移民欧洲。

  □反应

  乌与欧盟签联系国协定

  乌克兰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以及出席当天欧盟峰会的成员国领导人21日共同签署联系国协定政治部分条款。

  历经多年协商,乌克兰先前准备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准许乌克兰加入以欧盟为主体、包含挪威等非欧元国家在内的自由贸易区。这一协定也被视作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第一步。

  不过,因担心乌克兰与欧盟建立自由贸易区会给本国东部工业区带来负面影响,乌克兰政府和欧盟当天仅签署了政治部分条款。欧盟领导人已达成共识,寻求在乌克兰5月选举后正式签署经济部分条款。

  欧安组织向乌派观察团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常设理事会21日在维也纳召开关于乌克兰问题特别会议,决定向乌克兰派出由100名文职人员组成的特别国际观察团,帮助缓解紧张局势,促进和平、稳定和安全。

  首批观察团成员将在24小时内动身,他们将被派驻乌克兰西部、南部和东部地区。观察团派驻期限是半年,人数可以扩大到最多500人。

  □聚焦

  网传俄制裁美欧航天员美评估对俄发动机依赖

  中国微博客中近日流传一则消息:“俄宣布对欧美航天进行反制裁,拒发签证。欧美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被禁止通过俄领土重返地球,意味着美国没有恢复载人航天运输能力前,他们只能在空间站待着……”

  一些专家认为,乌克兰局势现阶段不大可能影响美俄在国际空间站等太空领域合作。不过,五角大楼21日宣布,正重新评估美方对俄罗斯运载火箭发动机的依赖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潜在风险。

  不可能放弃俄发动机

  美国军方自1995年以来使用“宇宙神5”(又译“阿特拉斯”)型运载火箭把美国空军和其他部门的卫星送入太空,而这种火箭的发动机为俄罗斯制造。

  五角大楼发言人莫琳·舒曼说:“鉴于当前形势,国防部(本周)指示空军进行额外的重新评估,以确保我们完全了解我国‘宇宙神5’型运载火箭使用俄产RD-180型发动机的影响,包括供应中断时的影响。”

  一些国防部官员说,五角大楼对美军来自外国的供应链进行定期检查,评估潜在风险,尽管如此,鉴于乌克兰危机,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还是下达这一新命令。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防部官员说,重新评估不大可能导致发射项目发生任何重大变化,或者放弃使用俄制发动机。

  舒曼说,先前的检查过后,美方储存了一批俄制火箭发动机,现有存量可供使用两年。如果放弃使用俄制发动机的“宇宙神5”火箭,需要多至5年时间和10亿美元来找到替代品。

  美俄太空合作不会停

  美国在太空领域对俄罗斯的另一依赖是,要把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和接回地球,需要使用俄“联盟”系列宇宙飞船。法新社22日援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言人的话报道,美国现阶段需为每一名美国宇航员往返空间站向俄方支付平均7070万美元。

  美国航天飞机编队2011年退役后,美国失去把宇航员送入近地轨道的运载工具,而商业宇宙飞船预计2017年前无法投入使用,只能依赖“联盟”飞船。这是美国无法切断与俄罗斯在太空领域关系的关键原因。

  但是,NASA在一份声明中说,可以预见,美俄在太空领域的关系不会改变,相信双方“将继续密切合作,正如它们经历过美俄关系的起起伏伏那样”。

  本版据新华社钟欣

  (原标题:乌克兰72支驻克部队加入俄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