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G8与俄罗斯 谁抛弃了谁?

2014-03-23 09:52:00 来源:新华国际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张艺)乌克兰危机升级,俄罗斯恐失去八国集团成员国地位,对此普京并不遗憾。事实上,如今八国集团风光不再,俄罗斯在其中甚是“憋屈”,“心生异志”。早已貌合神离的俄罗斯和G8,或许真就借此机会一拍两散。

  克里米亚公投16日以96.77%民众支持克里米亚入俄的结果告终。17日,美国和欧盟表态不承认公投结果并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冷战结束以来最严厉的制裁。18日,普京“闪电般地”承认克里米亚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并允许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除俄罗斯之外的其他八国集团领导人在下周核安全峰会上另行举行会议,集体商讨乌克兰危机。

  俄罗斯官员16日称,对于俄罗斯可能丧失八国集团(G8)成员国地位,俄总统普京没有感到遗憾。而早前在本月4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普京就在回应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发出“抵制”即将在俄罗斯索契举行八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筹备会的威胁时明确表示:“如果西方国家领导人不想来——那就别来。”

  如果乌克兰局势继续恶化,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势必持续紧张下去。诚如英国首相卡梅伦19日在议会演讲中发出的威胁说,俄罗斯可能会被逐出八国集团。失去“富国俱乐部”的会员资格,普京会在意吗?答案是否定的——不会在意。

  首先,俄罗斯一直就不是八国集团的核心成员,名存实亡的八国集团名号不要也罢。从前苏联时代接触七国集团就一直被冷眼排斥,最后历经“长跑”终于跻身八国集团;2006年首次担任主席国时频受非议,这一路走来俄罗斯在八国集团内部的经历异常“曲折”,身份尴尬,充其量也就是个“二流国家”。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夕,西方还一直认为俄罗斯的八国集团身份欠妥,经济上“不够格”,人权、民主方面也“不达标”,在重大国际问题上还跟西方“不配合”。这“三不”决定了俄罗斯不可能成为八国集团的主导力量。

  其次,动辄就威胁要将俄逐出八国集团,这是西方威胁俄罗斯的惯用伎俩。2008年因为普京的一句“如果美国执意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的核导弹将对准欧洲”。普京的话音未落,英媒就充斥着“将俄罗斯人赶出八国集团”的报道。2012年在美国戴维营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普京的意外缺席也引来美国的指责和驱逐俄罗斯的声音。

  第三,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和20国集团的诞生,八国集团早已风光不再,其地位和作用已大不如前。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上升,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已不能撇开发展中国家参与和商谈了。有媒体甚至这样评论道,“富国俱乐部”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今日之八国集团已难以发挥引领全球在政治、经济、安全、外交、文化等众多领域的作用了。而且欧美经济双双陷入财政赤字和主权债务危机,如今虽有缓和迹象但还是“内伤未愈”,如今的富国已没有资格关起门来自己聊经济了。

  加之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日益强大,全球范围内的政治、经济、安全等世界性话题均无法撇开这些新兴经济体。随着时间的推移,八国集团定将被20国集团替代。俄罗斯加入八国集团之后,一方面要忍受西方白眼和种种限制,另一方面无法分享其利,今年俄罗斯轮值主席国,七国都公然抵制,呆在其中实在“憋屈”。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普京缺席戴维营八国集团峰会,却奔赴南非参加“金砖国家”会议的原因,普京内心或许早已“退出”了八国集团。

  普京其实并不十分在乎这个早已沦为鸡肋的俄罗斯的八国集团身份,且不说今年的索契八国集团峰会“泡汤”,或更糟,失去八国集团身份,普京也还是那句话:爱来就来,不来拉倒。俄罗斯在世界上“大展身手”的多边舞台远不止八国集团一个,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都是重要的平台,俄罗斯并不很在乎这个名存实亡的八国集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