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揭秘普利策奖:关注政府丑闻 评委不受任何人领导

2014-04-16 15:17: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4年美国普利策奖获奖名单14日在纽约揭晓,《华盛顿邮报》和《卫报美国》因报道斯诺登泄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计划并列获得分量最重的公共服务奖。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盘点发现,从2005年到2014年这10年间,有9次该奖项获得者都是因为报道了政府或者公共机构的丑闻而获奖。

  斯诺登感谢记者的勇气

  普利策奖评选委员会主席西格·吉斯勒称,两报关于“棱镜门”事件的报道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在美国社会引发了激烈讨论,并促使奥巴马做出限制政府监听权限的决定。其中,《华盛顿邮报》帮助公众了解信息公开应如何适应国家安全大框架;《卫报美国》的报道则引发了政府和公众关于安全和隐私问题的重要辩论。

  《卫报美国》总部设在纽约,是英国《卫报》在美国的网络版。《卫报美国》编辑雅尼娜·吉布森对媒体表示,能够获得公共服务奖“感到特别自豪”。

  斯诺登当天发表声明祝贺两家获奖报社,称获奖是对“所有相信公众需要在政府中发挥作用的人的辩护”。斯诺登感谢记者:“他们在非同寻常的恐吓面前继续工作……如果没有这些报纸的敬业、热情和技巧,我的努力将是毫无意义的。”

  《波士顿环球报》因报道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获得突发事件新闻奖。公共诚信中心关于律师和医生勾结拒绝治疗黑肺病煤矿工人的报道获得调查性报道奖。《纽约时报》今年仅获得两项摄影奖。今年特稿类奖项空缺。 (据新华社)

  普利策奖

  公共服务奖是最重要的奖项

  普利策奖是1917年根据美国报业巨头约瑟夫·普利策的遗愿设立的,每年颁发一次,是美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普利策奖分为新闻以及文学、戏剧和音乐两大类,共21个奖项。其中20个奖项的获奖者会得到证书和1万美元奖金,只有“公众服务奖”获得者能够得到金质奖章。

  评委不受任何人领导

  普利策奖实行两级评审制。初评委员会共有77名评委,身份一般为编辑、出版家、作家、教育家等;终评委员会即“普利策奖委员会”有18人,成员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其他高校及报界。

  评委会具有绝对的独立性,每年开始评选前,都由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对评委名单进行审核。评委直接对作品负责,不受任何人的领导,与获奖人没有任何利益关系。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