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日本少子老龄化进一步加剧 劳动力不足日趋严峻

2014-04-16 15:27:00 来源:国际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洋):日本总务省15日公布的估算结果显示,日本总人口连续三年减少,其中15岁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32年来首次下降至8000万人以下。舆论指出,伴随着日本少子老龄化趋势加剧,劳动力人口减少的问题日趋严峻,日本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前景令人堪忧。

  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10月1日,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日本总人口连续3年减少,同比减少21.7万人,下降至大约1.27万亿人。另一方面,日本人口同比减少0.2%,降至近1.26万亿人,连续3年创下历史最大降幅。

  此外,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达到25.1%,创历史最高纪录,超过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同时,日本14岁以下人口比率为12.9%,创历年新低。而15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则减少了116.5万人至7901万人,32年来首次低于8000万人。这组数据充分说明,日本的少子老龄化正在进一步加剧。

  少子老龄化在日本社会造成了严重的弊端。首先,近年来少子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令日本财政在养老金、医疗等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每年以1万亿日元的速度不断膨胀,连年累积的财政负担使日本国债规模屡创新高。去年8月,日本国家债务余额首次超过1000万亿日元,已相当于其经济规模的两倍多。另一方面,缴纳保险的中青年相对减少,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也将变得“入不敷出”。此外,生产年龄人口比例不断降低也意味着整个社会劳动力供应的减少,“少子老龄化”问题也被认为会对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针对日本总务省此次公布的数据,日本共同社指出,由于上世纪40年代末“婴儿潮”出生的人相继步入65岁,日本社会老龄化正在加速,且伴随着劳动力人口的减少,社保负担加重与经济增长能力下降令人担忧。

  日本政府对这一问题非常重视。日本内阁中有专门负责该问题的“少子化担当大臣”。上世纪90年代起,日本政府就曾为应对少子化问题提出了强化育儿支援的“天使计划”,此后又相继出台了育儿休假制度、扩充育儿补贴、增设保育设施等对策措施。在老龄化导致社保负担加重的问题上,日本通过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以及提高医疗费个人负担比率等措施来缓解压力。

  尽管如此,实际的统计数据仍显示,日本社会少子老龄化程度还在逐渐加深。唯一可以确认的是,如果没有这些措施,日本的情况会比现在更加糟糕。因此,日本媒体对此坦言称,解决少子老龄化问题似乎没有“特效药”。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