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印度最高法院承认第三性 称其可享受社会福利

2014-04-16 15:30:00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4月16日报道,印度最高法院15日裁定,承认“跨性别者”为第三性,并指示联邦中央及各邦政府,将他们纳入弱势团体享有的社会福利方案,在求职和就学方面提供保障名额,协助他们克服社会及经济困难。

  法院指出,每个人均有权利选择自己的性别,包括那些不认同自己被划为男女两性的跨性别者,并称:“(印度)宪法本意系赋予民平等机会,发挥自身潜能,不因外貌、信仰、性别不同而有差别待遇。”

  审理该案的首席法官拉达克里施南说:“承认跨性别者为第三性是基于人权考量,而非社会及医学考量。”不过去年12月,最高法院推翻新德里高等法院的同性恋除罪裁定,宣布反同性恋法有效,当时曾引发强烈批评。

  跨性别者团体在2012年向法院提出请愿,要求法律保障他们的平等权利。联署请愿的知名跨性别者崔帕帝说:“我和姐妹们在今天以身为印度人感到骄傲, 最高法院保障了我们的权利。”

  跨性别族群包括变性人(transsexual)和变装者(cross-dresser)等,他们在印度被称为“海吉拉”(hijra),意思为“阉人”,总计约有3百万人。

  由于性别因素,他们活在社会边缘,生活贫困,大多数在宴会上唱歌跳舞赚钱,其他则靠乞讨和卖淫度日。另外,他们遭受极大的歧视,有时连医院也拒绝提供救助。(实习编辑:黄洛俪 审核:谭利娅)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