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韩沉船事故男子救20人后逃生 乘客齐心救5岁女童

2014-04-18 09: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获救女童已得到亲属的保护

檀园高中二年级三班学生写给班主任金草原老师的生日祝福信

檀园中学数百名师生汇集学校操场为失踪的同学和老师祈福图片

  巨轮倾覆,如果没有来自生还者的讲述、手机里的短信留言,我们将无法得知逃脱的与沉没的曾经经历过怎样的惊心动魄。

  乘客齐心救起五岁女童

  事发时一些逃生的乘客在3等舱发现了在恐惧中瑟瑟发抖的5岁女童权某。59岁的金先生一行4名乘客二话不说将女童抱在怀里,向倾斜的船舱外攀爬。 随着船骤然下沉抖动,金先生从高处跌下,头部受伤,但他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一定要把女孩救出去!

  金先生一行几个人互相拉拽、推扶,将女童举在头顶攀行。事后金先生回忆道:“船的倾斜角度非常大,根本不是常人可以攀爬上去的,我拽住一切可能拽住的东西拼命向上爬……而且我们几个人互相推、拉、拽,要不是这样互相帮助我们根本不可能出来。”金先生和同伴们在进水声、痛苦的喊叫声中一直互相鼓励:保护好孩子!一定保护好孩子!

  “岁月号”船高22米,金先生及同伴至少抱着女童向上攀爬了20米。最后,一位端元高中的女学生竭尽全力,将女童拉出船舱,另一个女学生在船舱外搂住发抖的女童等待救援。

  在众人的努力下,女童终于在当天中午被送往木浦韩国医院。虽然身体上没有受伤,但女童心理受到很大打击,医护人员表示将一直有护士陪在她身边安慰照顾。

  据悉,女童是与哥哥和父母一起搬家到济州岛。船沉没之前,比她大一岁的哥哥为妹妹穿上了救生衣。目前女童的奶奶和姑父已经取得联系,但父母与哥哥仍下落不明。女童的心情非常低落,一直哭泣,不肯吃东西。

  先救20人最后再逃生

  “在沉船之前没能救出更多的人我感到非常自责,心痛!”救出20名学生后,自己才逃离船舱的金洪京先生一边叹气一边说。

  在客轮进水后的30分钟,金先生把消防带和床单系在一起,将20名住在1层的学生拽到六七米高的船舱栏杆处,这些学生随后被直升机救走。

  金洪京先生在济州岛某家建筑公司应聘了新的工作——管道设备师,他是第一次踏上去济州岛工作的旅途。

  金先生说,事故当时他正在2层,大约8点40分船体出现剧烈的晃动,几分钟的时间里船体就倾斜成直角,船内的人们根本不能站住,都向四处摔倒过去,船内开始进水。

  金先生当时非常紧张和害怕,但是他镇定了一下并做出判断:如果将人们拉上2层应该可以活命!“先救学生!”金先生大喊着。

  金先生带领周围的年轻人一起,把床单系起来,总共有10米长,床单不够了,就用消防栓里的输水带,就这样做成了“救命绳”。

  他们把救命绳下放到1层,几个人在上面拼命拽,终于救出了20名被困在下面的学生。

  混乱中30分钟过去了,此时1层船舱内已经被灌满了水。金先生还想继续救人,但此时船已经完全成直角,船尾逐渐被淹没,只有船头露在水面外。人们开始跑向船头。金先生冒着自己将要被水卷走的危险,依然从船尾救出了最后一名学生。

  金先生说,船触礁时,船上反复广播让人们穿好救生衣原地等待,许多学生就是这样去做,这使得人们丧失了逃生的最后机会。“没能救出更多的人我真是感到非常的痛心。”金先生一直陷在自责中。

  姐姐让我们先穿救生衣

  “姐姐让我们先穿救生衣,直到最后一刻都在安慰我们,给我们勇气。她居然没能逃出来……”“岁月号”上23岁的乘务员朴智英为了救助学生最终失去了生命。

  在船体倾斜至45~60度左右的情况下,朴智英在船上三楼食堂区一直做安抚工作,当时食堂区约有20多位学生,其中包括17岁女学生金道亨。当时船内情况混乱,随着船体倾斜到处响起杯盘掉落在地和家具移动的声音。因船体倾斜度过大,学生们已经处于无法动弹的地步,而且食堂区没有救生衣。

  朴智英在船舱各室到处寻找救生衣,一一发给学生们穿上。随后她面带笑容地安慰那些因恐惧哭泣的学生说:“放心,我们都会被解救的。”

  学生们听从“全都不要妄动”的广播通知,在原地躺下或靠着桌椅艰难地挺着,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船舱内开始渗进水来。到了船体濒临沉默的一刻,朴智英向学生们大喊“快!跳进海里!”学生们使尽全身的力气逃出船舱跳进海里。在事发现场附近海域待命的渔船最终把这些学生救出,但是一直给学生们打气鼓劲的朴智英却从此失去踪影。当天上午12时左右,海警发现了朴智英的尸体。

  曾经有女生问朴智英:“姐姐,你不穿救生衣吗?”她的回答是:“船员是最后的。先救你们,然后我再出去。”朴智英在水已经漫到胸前时,还在尽力救人,最终遇难。

  平时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的朴智英于2012年进入忠清南道的一所大学读书,然后休学,由表哥介绍进入“岁月号”。她与寡母和妹妹一起生活,是能在经济上帮助家庭的孝女。

  综合韩国东亚日报编译/孙鹤云

  来不及送出的生日惊喜

  事故发生当天的4月16日,是檀园高中二年级三班修学旅行的带队老师金草原(音译)的生日,目前她与其他学生一起失踪。图片中的祝福信是学生们写给她的。

  根据信中内容可以知道,金老师今年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工作,很紧张有时还会哭,但是个具有人性美、亲切的老师,受到很多孩子的喜欢。

  在事故现场失踪的女生金淡非(音译)写道:“不知道这是您第几个生日,但祝您生日快乐。我们班同学为您准备了小礼物,希望您留下美好的回忆。”

  女生金诗妍(音译)写道:“您担任了冒冒失失的我们班的班主任有40天了,很辛苦吧。作为老师的第一批学生,我不会给您脸上抹黑,会成为一个令人骄傲的诗妍的。”“在船上过的生日,会更加特别的。很期待我们的修学旅行啊。”

  女生朴彩英(音译)写道:“擦肩而过也是缘分,遇到老师您当我们的班主任,这就是命运。”

  女生白志淑(音译)写道:“老师别哭。我会感到惊慌而悲伤。”

  女生韩恩智(音译)写道:“希望您开心地收下我们准备的礼物,跟其他老师好好自豪地展示吧。”

  被解救出的女生金度妍(音译)说:“我想起了老师刚来的时候很紧张的样子。和老师一见面就感到很亲切,和老师谈话的时候,老师也很理解我,鼓励我,真的很感动。”

  据newsis网站报道,金老师14日收到学生的祝福信,信保存在学校。学生还在船上为她准备了特别惊喜,但惊喜还没来得及送出,她也再没有机会看到了。

  面对死亡瞬间让人泪流满面的短信

  在濒临沉没的客轮里,人们是如何煎熬地等待救援抑或死亡?或许,没有什么比这个更痛苦,我知道你在那里,生命垂危,却无能为力。或许,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酸楚,下一刻就再无法相见,我能做的只有再发一条短信。

  事故发生时,很多乘客还在用早餐。清晨的安宁伴随将赴济州的人们,其中包括安山端元(音译)高中集体修学旅行的学生。韩国中央日报援引幸存学生口述称,船是突然开始摇晃的,饭桌上的餐具开始纷纷跌落。

  看过电影《泰坦尼克号》的人或许可以体会那种慌乱。室内灯突然爆炸,船内被黑暗笼罩。该幸存学生表示,两三分钟内,窗门没入海中,广播不断重复“不要乱跑”。同学们摔倒、撞伤、逃离、等待……

  他们还是一群孩子,平时就喜欢玩手机。昨天,一部分面对死亡瞬间的短信内容被逐渐公开。在客轮里等待命运的审判,学生沈某给他的妈妈发短信写道:“我怕现在不说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妈妈,我爱您。”并不知情的母亲反问“为什么”,但仍然立即回复:“儿子,我也爱你!”幸运的是,沈某的名字最终被包含在获救人员名单中。

  端元高中话剧团的一名学生,在上午9点5分在kakaotalk(韩国微信)话剧团群中发出消息:“我们真的要死了!”“如果我有什么做错的请你们都原谅我!”最后他写道:“我爱大家。”还有一位姐姐在上午9点25分给期待自己带礼物回家的妹妹发消息称:“姐姐可能不能给你带纪念品了,对不起。”

  韩国救援力量奔赴前方,已到的救援人员发出的信号弹划破长空。一位父亲在发给孩子的短信中写道:“我知道目前救援正在进行当中,如果可能的话,不要待在你的房间里。”孩子回复道:“不行了,轮船已经倾斜,我根本出不去,走廊里一个人也没有。”截至目前,我们并不知道这个故事的结尾。

  “岁月号”蓝色的船尾一角立在海面上,融进暮色,沉入海中。救援越来越难。不幸的是,昨天,事发海域风高浪急,守候在珍岛港口的乘客家属恸哭,什么都无法宽慰。这片汪洋折磨着救援的人,煎熬着期盼至爱回家的亲人,也摇碎了人们放不下的心。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