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韩国沉船事故遇难者增至36人 船长致歉鞠躬谢罪

2014-04-20 09:09:00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4月20日电综合报道,韩国沉船事故搜寻人员先后发现多名遇难者遗体,此次事故遇难者增至36人。失事客轮“岁月”号船长李俊锡也被调查部门正式逮捕。他在被捕后表示,要对民众表示歉意,对遇难者遗属鞠躬谢罪。

  载有476名乘客的韩国“岁月”号客轮16日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发生意外进水事故并最终沉没。截至19日晚,已有36人遇难,仍有260余人下落不明,失踪人员中包括4名中国公民。

  潜水人员进沉船内部 打捞出3具遗体

  潜水人员19日凌晨成功进入船体,但因船体内部结构的问题,以及较低的能见度,潜水员并不清楚自己所在位置,但当时他们有通过玻璃窗户发现了3具穿着救生衣的尸体。但由于水流湍急,未能成功打捞。

  受事发海域洋流的影响,为防止遇难者遗体漂走,韩国海警还将在事发海域周边设置渔网。

  当地时间晚上11点48分,韩国军民联合搜救队打破客轮玻璃首次成功进入“岁月”号船舱内部,并打捞出3具遗体,其中两具为男性,另外一具正在辨认。

  韩国海洋警察厅官员说,对沉没客轮“岁月”号的搜救工作在加紧进行,但搜救人员到目前为止未收到来自船内的反应信号。

  韩国海洋警察厅装备技术局长高明锡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潜水人员分组轮换进行潜水作业,搜索工作不间断。目前潜水员还仅仅依靠一条导引绳进行水下作业,搜救力量在试图将导引绳增设至2到3条。

  19日上午,有127名潜水员轮流下水,下午由于风浪的原因,人数减至50人。一名民间潜水员在搜救时负伤,已被送往医院。

  韩国失事客轮船长被逮捕 向民众致歉

  韩国失事客轮“岁月”号船长李俊锡19日在被捕后表示,他部分认同调查部门对其提出的指控,但无论如何都要对民众表示歉意,对遇难者遗属鞠躬谢罪。

  李俊锡说,求救信号是在事故发生当天上午8时50分左右发出的,此前没有发觉船只异常。他表示,在船只变更航向时自己去了趟寝室。但他否认事故发生后未向乘客发布弃船命令的说法。

  在被问及为何船上广播要求乘客保持原地不动时,李俊锡回答说,当时水温很低且救援船只尚未赶到,并称“保持原地不动”的指令是在救援船只到达之前。

  韩国“岁月”号沉船事故检警联合调查本部此前表示,李俊锡等人在较为狭窄的航道行驶时,不但没有减速还快速变更了航向导致事故,并在需要采取必要措施紧急疏散乘客时率先弃船逃生,致使多人遇难。

  多名获救者表示,包括船长在内的部分乘务员在事故发生后立刻弃船逃生,调查本部也对事故当时的视频进行了确认。

  根据韩国相关法律,船长李俊锡面临包括疏于职守在内的5项指控,可能获判无期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

  韩国光州地方法院19日以李俊锡涉嫌失职致使乘客遇难为由向检警联合调查本部签发了逮捕令。法院还签发了针对三副朴某等另外两名船上核心人员的逮捕令。此外,检警联合调查本部当天表示,计划对这3人以外的其他10余名相关船上工作人员进行调查。

  “岁月号”遇难人员多或因求救措施不当

  韩国检方针对全罗南道珍岛沉船事故的最新调查显示,沉没的“岁月号”并未有遭到外部撞击的痕迹,目前检方对失事原因的调查重点集中在客船急转弯和超载情况。

  韩国YTN电视台报道称,“岁月号”客轮沉没事故可能是人为造成,除可能的操作不当外,目前调查认为求救措施不当或也是造成遇难人员众多的原因之一。

  据悉,“岁月号”不仅存在发送求救的时间滞后的问题,还存在舍近求远,未能就近发送求救信息耽误救援时间的问题。报道称,海上船只通用都有紧急求救频道,通过这一频道,周围海域的控制中心和船只得到信号后都可来救援,但岁月号却舍近求远,未向最近的控制中心求救,导致周围船只未能及时获得信息前来救援。

  此外,报道还指出,目前搜救现场还存在设备老化的问题。据悉目前参与救援船只老旧,唯一一艘较为新的船只,其多项救援功能都未能确认。

  同时,岁月号漏油情况越来越严重,将影响搜救。(完)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