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日本发现爬虫动物化石 为该国首见形似鳄鱼(图)

2014-04-25 15: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本发现爬虫类动物化石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外媒报道,近日,日本石川县白山市教育委员会宣布,在该市1.3亿年前白垩纪前期的地层里,发现了爬虫类动物口腔部位的3件化石。

  来自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的调查团团长、古生物学专家真鍋真表示,这些化石是在横跨石川和岐阜等4县的“手取层群”中挖掘到的。此类化石的发现在该国尚属首次,世界上也仅为第7例。

  这三件化石来自爬虫类动物的上颚或下颚部位,长18-50毫米,宽10毫米,厚度为5-20毫米。从牙齿排列的状况推测,应是一只1-2米长的爬虫类动物。这种动物生活在约1亿3000万到5600万年前的亚洲、欧洲和北美等地的淡水里,主要以鱼类为食。19世纪后期,美国等国也曾出土过此类化石。

  白山市教委表示,本月26日到6月1日,将在该市的白山恐龙公园展出这3件化石。

这种爬虫动物的还原图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