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安理会就马航客机坠毁举行紧急会议 俄乌激辩

2014-07-19 09:4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紧急会议。联合国安理会18日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紧急会议。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卢旺达常驻联合国代表加萨纳在会议前向媒体宣读声明,呼吁根据国际民航准则对空难进行全面、彻底、独立的国际调查,并追究相关责任。新华社记者牛晓雷摄

  美东时间7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马航客机在乌克兰举行紧急会议。安理会成员国和空难相关国家代表出席会议并阐明各自立场。俄罗斯与乌克兰双方在会上针锋相对,激烈论辩事件的责任,成为会议的最大焦点之一。

  安理会当天就此事发表的声明表达了安理会内部的一致声音。声明呼吁根据国际民航准则对马航空难进行全面、彻底、独立的国际调查,并追究相关责任。

  所有与会者首先向客机坠毁事件遇难者默哀。中新社记者看到与会者全体肃立静默。会场气氛压抑。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表情沉重,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低头深思。

  俄罗斯代表丘尔金在发言中指出俄方与马航客机坠毁“没有任何关联”。他还就针对俄罗斯的“含沙射影式攻击”表示强烈不满,并指责美国和欧洲国家偏袒乌克兰,令局势进一步激化。

  随后丘尔金很快将矛头对准乌克兰。他按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说法重申“客机是在乌克兰坠毁,乌克兰对事件显然负有责任”。丘尔金称,乌克兰当局“不负责任”,“任由民航客机穿越危险的战区”。

  丘尔金同时谴责“乌克兰军队蓄意向逃往俄罗斯的乌克兰难民开火”。他最后总结说,“所有责任都应由基辅当局来承担”。

  乌克兰代表谢尔盖耶夫随后发言,立场与俄罗斯代表截然相反。谢尔盖耶夫称,马航客机“系被导弹击落”。他说,在马航客机坠毁后,“有乌克兰在网上发布消息说他们击落一架乌军飞机”,虽然这一消息很快被删除。

  谢尔盖耶夫称,“如果俄罗斯不向乌克兰反政府武装提供先进武器,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就不会发生”。他还提醒说,乌克兰反政府武装此前“曾多次击落过乌军战机和运输机”。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在会上表示,有证据显示马航客机可能是被SA-11防空导弹击落。她也呼吁乌克兰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立即停火,以便国际调查组能够安全在现场调查取证。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在会上通报了调查的最新进展情况,表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同国际民航组织商讨相关调查事宜,并将就此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进行沟通。

  当天的紧急会议持续数小时,与马航客机坠毁事件有关的国家荷兰、马来西亚、菲律宾、比利时和印度尼西亚的代表也受邀发言,他们纷纷呼吁查明事件真相。

  会议结束后,多国代表并未散去,而是继续商谈。围绕马航客机坠毁这一重大国际事件,联合国在查明事件真相方面无疑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调查结果究竟如何,不仅俄罗斯和乌克兰瞩目,全世界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