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俄“十问”乌克兰 反对擅自宣布空难原因

2014-07-20 10:2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马航客机坠毁事件今天仍在持续发酵,各方仍在继续积极展示各种证据试图证明对手是罪魁祸首。然而事件的真相并未因更多的信息披露而呈现,相反,这些消息真假难辨,令人眼花缭乱,真相越发陷入重重迷雾。

  乌克兰方面声称,马航客机是被俄罗斯提供给乌克兰民兵武装的“山毛榉”导弹击中的,乌方掌握相关证据。乌克兰安全局局长纳利瓦伊琴科18日宣称,根据截听到的电话录音,有3名俄罗斯军人曾携“山毛榉-M”导弹进入乌克兰东部。乌克兰内务部更是指出,设置在乌东南部克拉斯诺顿市附近公路上的监察摄像头拍到了这辆流动导弹发射车。由于车上原有的4枚导弹只剩下了3枚,因此推测就是这辆车发射的导弹将马航客机击落。

  俄罗斯方面立即对乌方的信息进行了驳斥。俄国防部发言人同一天表示,俄罗斯没有“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及其他任何武器和武装部队越过俄乌边境进入乌克兰境内。俄国防部称,俄方不可能隐藏这样的事实。同时俄方指出,根据测算,马航客机的飞行路线和失事地点都在乌克兰军队5个连的中程以及远程导弹系统战备区之内。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MH17坠毁前数小时,俄罗斯突然关闭了境内4条航线,其中包括与MH17飞行的L980航线相连的后续航道。该报道评论说,在MH17出事前俄罗斯便已禁止国内的航班使用这条线路,令事件增添更多疑惑。

  对于各种针对俄罗斯与马航客机被击落有直接或间接关联的所谓证据和推测,俄罗斯副国防部长安东诺夫批评西方国家妄下结论,称这是针对俄罗斯联邦和俄军的信息战。

  俄外交部19日发表声明,反对一些国家在国际调查还未开始前便宣布自己认定的空难原因,认为这将给调查进程施加压力。莫斯科号召乌克兰冲突双方允许国际专家对此次空难进行独立调查。

  另外克里姆林宫新闻中心当天还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电话会谈,讨论马航客机在乌克兰坠毁事件,并强调必须仔细客观调查空难所有情况。

  俄副防长“十问”乌克兰当局

  1,坠机事故发生后,乌克兰当局立即理所当然地谴责民间武装的导弹击落马航客机,请问证据何在?

  2,乌克兰当局能否详细解释为何在冲突地区使用“山毛榉”导弹发射器?既然乌民间武装没有飞机,基辅当局为何要在东部地区部署这些系统?

  3,乌克兰当局为何不采取措施成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国际调查委员会何时能开始工作?

  4,乌军方是否愿意让国际调查员察看乌克兰的空对空和地对空导弹库存,包括那些用在地对空导弹发射器中的导弹?

  5,国际调查委员会是否能接触到事发当天乌克兰战斗机行动的跟踪数据?

  6,乌克兰空中交通管制中心为何允许客机偏离常规线路,向北飞到“反恐行动区”?

  7,该战区为何未对民航实行禁飞?尤其是该地区并未被雷达导航系统完全覆盖?

  8,一名在乌克兰工作的西班牙空中交通管制员称当时有两架乌克兰军用飞机在乌克兰领空与马航MH17客机并排飞行,乌克兰官方如何就这样的报道发表评论?

  9,乌克兰安全服务部门为何不等国际调查员到来,就擅自开始处理乌克兰空中管制中心和失事客机机组人员的通讯记录和乌克兰雷达的数据存储系统?

  10,乌克兰当局从2001年的相似事件中吸取到什么教训?当时一架俄罗斯图-154在黑海坠毁,乌克兰当局坚决否认乌军与此事有关联,但后来的证据无可辩驳地证明这架客机被乌克兰在克里米亚东部进行演习的导弹击落。(文汇报记者 孙长栋)

  原标题:俄反对擅自宣布空难原因

 

  

  

责任编辑:宋宪霞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