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官员:马航MH17客机或遭乌民间武装误击

2014-07-24 08:32: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3日,在乌克兰哈尔科夫机场,一名工人用叉车将装有遇难者遗体的棺材运上飞机。新华社发

  但没有证据显示俄罗斯与此事直接相关

  美国高级情报官员22日说,马航MH17航班最有可能是遭到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误击”。此外,没有证据显示俄罗斯政府与此事直接相关。另据报道,客机黑匣子送抵英国空难调查处,调查人员将加紧下载并分析数据。

  美国

  部分证据来自社交网络

  按规定不公开姓名的美国情报官员在记者吹风会上说,马航航班坠毁最可能的解释是,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犯了错误,发射一枚“山毛榉”防空导弹将其击落。民间武装此前曾击落12架乌克兰军机。

  在吹风会上,美国情报官员称俄罗斯一直在向民间武装提供武器,但这些官员也表示,美国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击落马航客机的导弹来自俄罗斯。

  这些官员说,他们并不知道导弹由谁发射,以及是否有俄罗斯人员在发射现场。他们也不确定,发射导弹的人员是否在俄罗斯接受培训。

  美联社报道,美国情报官员此次得出马航客机被民间武装“误击”的结论,依据的部分证据是社交网络上的信息,以及乌克兰政府最近几天公布的视频。但这些信息并没有全部得到专家的证实。

  比如,美国情报官员在吹风会上提到,一段视频显示,在马航客机坠毁后,一辆“山毛榉”导弹发射车向俄罗斯方向驶去,车上少了一枚导弹。但在记者的追问下,美国情报官员承认,这段视频的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

  未公布导弹发射卫星图

  虽然证据并不确凿,但美国情报官员依然认为,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嫌疑最大。这些官员表示,客机被乌克兰军方击落的说法并不可信,因为乌克兰军方的防空导弹系统都不在射程之内。

  美国情报官员在吹风会上说,通过分析卫星图像、传感器和其他情报来源,他们能够确定导弹由民间武装控制的地区发射。

  但这些官员当天并没有公布任何有关导弹发射的卫星图像或其他证据。

  虽然马航客机坠毁原因尚不清楚,但美国等西方国家却暗示,客机被乌克兰民间武装击落,导弹由俄罗斯提供。

  对此,俄罗斯一直予以驳斥,俄罗斯国防部此前也公布了俄军方一系列相关监控资料。

 

  俄罗斯

  承诺向民间武装施压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表示,俄罗斯将利用本国对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的影响力,帮助确保对航班坠毁事件进行全面的调查。

  普京在出席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时说:“有人要求我们对乌克兰东南部的武装人员施加影响力。当然,我们会尽力而为。”但普京同时表示,西方国家必须对乌当局施压,让其停止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

  普京还敦促西方国家不要干涉俄罗斯内政,并表示鉴于北约的动作,俄罗斯需要采取措施加强军事能力,以及保护本国经济不受“外部威胁”。

  媒体认为,因为马航坠机事件,西方国家当前对俄罗斯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并威胁实施更多制裁。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采取多种措施,希望在国际舆论中争取主动。普京此番表态也是对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讲话的回应。

  奥巴马21日发表讲话,指责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继续阻碍国际调查人员对坠机事件进行调查。

  指责乌当局暗箱操作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23日发表声明说,马航客机空难遇难者是战争受害者,但基辅不愿听从理智的声音,仍继续使用重型武器,对包括马航客机残骸附近区域在内的地区进行打击。而且,基辅方面只顾抛出对俄罗斯毫无根据的指控,而不努力促进马航客机空难国际调查。此外,乌当局官员在没有通知国际调查人员的情况下,对乌军用和民航调度记录进行暗箱操作,这明显违反了客观公正调查空难的原则。

  客机黑匣子送抵英国

  英国政府23日说,马航MH17航班客机黑匣子送抵英国空难调查处。调查人员将加紧下载并分析数据,尽快将信息传送至主导坠机事件国际调查的荷兰安全委员会。

  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在顿涅茨克向马来西亚代表团交出两个黑匣子,马方随后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把它们转交给荷兰方面。

  “我们证实,”英国运输部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荷兰安全委员会已经把马航MH17航班两个黑匣子交予(总部设在)法恩伯勒的英国空难调查处,供(调查人员)下载数据。”

  两个黑匣子中,一个存有驾驶舱内对话内容,另一个保存着所有飞行相关数据。它们可能对坠机事件调查起到关键作用。法新社说,英国空难调查处调查人员有望在24小时内将相关发现汇报给荷方,为调查提供线索。

 

  分析是否有篡改痕迹

  荷兰安全委员会2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委员会就黑匣子信息展开的分析将持续数周。

  声明说,调查人员将分析黑匣子数据是否有遭篡改的痕迹。这一委员会正在乌克兰协调包括俄罗斯在内的8国团队,以确保24名调查人员安全、不受阻碍地进入坠机现场。

  “在乌克兰的调查正全力展开,”声明写道,“尽管调查人员无法安全进入坠机现场,基辅和荷兰方面正在搜集并分析来自不同消息源的信息。”

  英国空难调查处1915年成立,隶属于英国运输部,主要负责调查民用航空事故和严重航空事件,同时为提升全球航空安全提供协助和专业支持。

  这家机构说,它致力于展开“彻底、独立、公正和及时的调查”。“事件调查的根本目的是从保护生命和防患于未然的层面确定事件起因和细节,而不是划定责任。”

  善后

  遇难者遗体运离乌克兰

  载运第一批遇难者遗体的两架军用运输机23日离开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启程前往荷兰。

  美联社说,两架军机分别来自荷兰和澳大利亚。它们23日中午从哈尔科夫一座机场起飞,前往荷兰艾恩德霍芬空军基地,预计到达时间为格林尼治时间14时(北京时间22时)。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王后马克西玛、首相马克·吕特以及来自10多个国家的遇难者家属将在那里等候遇难者遗体送达。

  负责遗体转运事务的荷兰官员扬·图因德说,先前把遗体运至哈尔科夫的火车载运至少200具遗体。按荷兰政府发言人洛德韦克·赫金的说法,首批60具遇难者遗体将运抵荷兰。

 

  乌局势

  民间武装击落两架战机

  乌克兰民间武装23日宣布,他们当天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州斯尼日内市附近击中两架乌空军战机。这一地区紧邻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失事地托列兹。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武装指挥部消息报道,其中一架被击落的苏-25战机飞行员弹射出舱,另一架飞机被击中受损,飞向北部卢甘斯克州,可能已经坠毁。目前,民间武装正在搜寻战机飞行员。

  乌克兰“反恐行动”指挥部一名新闻官当天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军方已接到战机被击落的报告,目前正对事件进行调查,但军方不掌握两架战机飞行员下落。据乌国防部透露,两名飞行员均已弹射出舱,但他们身处民间武装控制地区。

  此外,乌克兰军方和民间武装23日继续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激烈交火。乌克兰当局“反恐行动”指挥部说,民间武装人员已经放弃了顿涅茨克郊区的阵地,向城中退却。

  在最近一段时间的交火中,乌克兰政府军成功控制了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一些农村和郊区,迫使民间武装向城中退却。

  当地一些居民说,不少民间武装人员一直住在顿涅茨克市中心的一所大学校舍内,现在已经开始在校外挖壕沟。

  乌议会批准部分动员令

  乌克兰议会22日批准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提交的部分动员令,相关法律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帕鲁比说,部分动员令实施后,将为政府军增加15支作

  战部队和44支战斗保障部队。

  波罗申科21日将部分动员令法律草案提交议会审议。根据相关文件,自命令生效起45天内在乌克兰所有地区进行局部动员。部分动员是乌克兰的一种临时征兵方式,通常是在国家遇到危急情况需要加强军事力量时进行。此前,乌克兰议会几次批准部分动员令。

  近几个月,乌克兰政府军与民间武装一直在东部地区交火。

 

责任编辑:苏志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