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荷兰近期发布MH17初步调查报告 身份确认无时间表

2014-07-31 09:16:00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30日,乌克兰顿涅茨克,欧安组织调查人员看地图分析周围安全形势。由于乌内战仍在继续,调查人员已经连续4天未能进入MH17坠机现场。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9日,阿姆斯特丹机场,乘客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新京报讯 (记者高美)7月29日,荷兰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莎拉·赛诺伊告诉新京报记者,空难调查取得了“一些进展”,荷兰近期将会发布一份初步调查报告。

  顿涅茨克持续交火

  莎拉表示,就马航MH17空难,荷兰总共派出三支团队参与马航MH17航班失事调查。第一支队伍负责寻找遗留在现场的遇难者残骸并将它们带回荷兰。目前这支队伍在离空难现场不远的顿涅茨克市。

  29日,乌克兰军队对民间武装展开了进攻,炮弹击中了顿涅茨克的公寓楼。目前政府已经重新控制了当地几座城镇。由于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持续交火,荷兰调查人员已经连续几天未能进入客机坠落现场。

  第二支队伍是多国组成的国际调查小组,大概有30至35人,主要任务是调查空难是如何发生的。“空难第二天,我们就去了基辅。”莎拉说,但是因为空难现场局势不稳定,所以目前这支队伍仍然待在基辅。莎拉表示,在基辅的调查团队中有乌克兰调查员,但是荷兰安全委员会的调查是“独立调查”,里面没有乌克兰政府的参与。

  不公布碎片化证据

  第三支队伍在荷兰国内调查空难原因,包括黑匣子数据的解读分析等。7月29日,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英国已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坠毁客机的“黑匣子”数据移交给荷兰调查方。荷兰安全委员会于7月23日将MH17坠毁客机的两个“黑匣子”送达位于英国汉普郡法恩伯勒的英国空难调查处总部,委托该处国际航空专家团队下载、读取和分析“黑匣子”中的数据。

  莎拉表示,近期荷兰会综合所有初步掌握的数据,提出一项报告。她同时强调,荷兰安全委员会并不想向公众透露碎片化的证据或信息。在数据完全分析之前,荷兰安全委员会不会发布任何指向性的声明,去谴责谁或暗示谁该为空难负责。

  7月1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载有298人的MH17客机在乌克兰东部靠近俄罗斯边境地区坠毁,机上全部人员遇难。目前,由荷兰和澳大利亚专家组成的调查组已经抵达乌克兰,准备对客机坠毁事件进行调查。

  ■ 链接

  奥巴马:对俄制裁不是“新冷战”

  美对俄能源、军工、金融行业实施新制裁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对俄罗斯的能源、军事和金融等领域实施进一步制裁,但奥巴马否认美俄之间正在爆发“新冷战”。

  奥巴马说,自MH17客机坠机以来,俄罗斯及其在乌克兰的代理人不配合国际调查工作,不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俄罗斯继续支持乌民间武装,在俄乌边境扩充军队,火炮、装甲车等更多俄罗斯装备正流入乌克兰。基于此,美国决定加大对俄罗斯能源、军工和金融等关键行业的制裁,禁止美国特定商品和技术对俄能源行业出口,向更多俄罗斯银行和军火公司实施制裁。

  这是美国两周内第二次对俄实施严厉制裁。但奥巴马否认美国正在发起“新冷战”,目前美方的主要手段仍是对俄罗斯经济施加影响。

  俄罗斯外交部7月30日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是“具破坏性且目光短浅”的行为,这只会加剧恶化两国间关系。(宗和)

  ■ 对话

  马航MH17空难已发生十余天,7月30日,荷兰国家法医调查组发言人让·弗兰斯曼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在荷兰小城希尔弗瑟姆市,200多名法医专家正在努力确认遇难者的身份。专家有四种途径来确认遇难者身份,但是目前仅确认了一例。

  荷兰国家法医调查组发言人接受专访

  四种途径确认遇难者身份

  仍有遗体残骸未找回

  新京报:多少具遇难者遗体已经被送到荷兰?

  弗兰斯曼:我们并没有找到所有遇难者的遗体,相信还有不少遗体残骸在坠机现场。不过,我们还有一些专家在乌克兰寻找遗体残骸。如果找到了,遗体残骸会送到荷兰希尔弗瑟姆市,由法医专家确认遇难者的身份。

  新京报:法医调查团队共有多少人?

  弗兰斯曼:目前有200多人,由荷兰国家法医调查组主导,该调查组隶属于荷兰安全与司法部,有丰富的重大灾难处理经验,曾经参与过2004年印度洋海啸、2010年泛非航空771号空难。当然,这个团队也是一个国际团队,其中包括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专家,这些专家每天都在工作。

  新京报:怎样才能确认遇难者的身份?

  弗兰斯曼:我们会根据四种指纹、牙科记录、一些物理的证据,比如文身、疤痕或者痣,以及DNA来确认遇难者的身份。

  我们已经有工作人员和遇难者的家属沟通,请他们描述遇难亲人的身体特征。我们也收集了遇难者牙齿的信息,比如遇难者是不是看过牙医等。接下来,我们会采集遇难者亲属的指纹和DNA,并将以上信息进行综合比对。

  在上述四项指标中,如果有两项相符,就可以说确认遇难者的身份。但也有一些复杂情况,比如乘客一家都在飞机上,很难寻找遇难者近亲,只能去寻找遇难者的远亲,那么DNA比对就会多花费一些时间。

  身份确认无时间表

  新京报:现在多少遇难者的身份得到了确认?

  弗兰斯曼:遇难者身份的确认不是秘密,我们会定期发布信息,但是截至7月26日,我们只确认了一位遇难者的身份。

  到目前为止,很遗憾地说,这个数字并没有更新。眼下我们也没有时间表能确定何时完成遇难者身份确认。

  新京报:遇难者的身份得到确认后,接下来该如何处理?

  弗兰斯曼:确认遇难者身份后,还会有一个独立团队进行复核确认,最后检察官会签署法律文件,将确认身份的遗体归还给他们的家人。

  7月26日,我们确认了一名遇难者的身份,并将遗体交给了他的家人。遇难者中有不少外国人,如果他们的家人希望将遗体带回国,我们会遵从他们的意愿,将遗体交给他们。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