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日本军事触角伸向“第四战场”

2014-08-04 10:33: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本共同社3日披露,日本计划在2019年前后建立日本自卫队首个太空监视部队。省已经向美国通报了这一计划。报道说,日本将把获取的信息与美国共享,把防卫向太空扩展。日媒称,日本此举有意牵制在太空技术领域日益崛起的中国。

  计划用5年时间

  建起太空监视部队

  日本2008年通过了改变该国航天开发中“非军事和平利用原则”的《宇宙基本法》,允许以防卫为目的的“非侵略”航天活动。

  2012年,日本政府又决定在内阁府内设立“宇宙政策委员会”,以加强日本对太空的开发以及包括军事领域的太空利用。

  据《东京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将根据《宇宙基本法》,于今年8月期间修订“宇宙利用基本方针”,加入创建太空监视部队的内容。该部队计划5年后正式成立。

  报道说,太空监视部队一开始的主要任务是监控毁弃人造卫星、火箭及其碎片等,防止这些“太空垃圾”与仍在运行的人造卫星相撞。但分析人士称,太空监测恐怕不仅仅是太空垃圾,其战略意图更为深远。

  根据防卫省制定的相关计划,太空监视部队将与、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共同接收位于冈山县的一处太空监控雷达设施和一处大型光学望远镜设施,并由太空监视部队负责运营。

  据报道,冈山县这些设施属于东京的“日本宇宙论坛”,它主要负责协调日本企业界、政界和学术界之间与太空有关的各种活动。

  日美加强“第四战场”

  合作牵制中国

  日媒报道说,日方已将创建太空监视部队的方针通报美国政府。

  一名熟知日美关系的消息人士说,太空监视部队成立后,日本将把获得的信息与美国共享,希望与美国在被称为“第四战场”的太空领域加强合作。

  共同社认为,日本此举实际上也是为了牵制在军事及非军事领域的太空开发利用方面奋力追赶美俄的中国。

  这名消息人士称,日本和美国自2007年开始密切关注太空碎片问题。目前,约有3000片太空碎片存在与侦察和通讯卫星相撞的风险,可能威胁全球安全。

  日美政府今年5月在华盛顿举行了“太空对话”。双方承诺将加强合作,利用卫星进行碎片监测和海洋监测。

  双方还同意,研究开发机构将向美国战略司令部提供情报。

  共同社报道,美国军方此前曾希望使用日本防空自卫队用以导弹防御的地面雷达系统“FPS5”。但日本防卫省担心,如果“FPS5”用于监测太空,可能会影响日本防御弹道导弹。

责任编辑: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