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乌克兰冲突冷了:偃旗息鼓 各得所需 脆弱平衡

2014-08-21 09:0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俄新网8月1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关税同盟领导人、乌克兰总统及欧盟委员会代表本月26日在明斯克举行的会议,议题包括乌克兰当前局势和人道主义状况,以及关税同盟与乌克兰未来关系。

  偃旗息鼓

  乌克兰问题开始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相关各方均流露出偃旗息鼓的意思。

  “乌克兰政府军收复的地区,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来消化,乌克兰的经济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喘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乌克兰政府军如今需要修整。

  反政府武装也累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地区正遭受物资缺乏和基础设施受损等越来越多的问题,正如“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博洛托夫所说的,这些地区正处于“人类灾难边缘”。

  自乌克兰问题出现以来,欧盟内部就不乏反对之声。最近,面对乌克兰政府军的求救,德国、芬兰等国纷纷表示了拒绝。

  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一路强硬的普京如今也多次释放善意信号。8月14日,普京明确表示,俄罗斯的对外政策是和平的。18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又发表声明,呼吁美国向基辅当局施压,使其停止这场兄弟自相残杀的战争和暴力。

  各得所需

  乌克兰问题相关各方均释放出和平信号,归根究底,是因为各方都得到了自己最想要的利益。

  “俄罗斯在获得克里米亚后可以通过它对东部地区的影响力来‘坐一望二’。如果能在转移与西方对抗焦点后稳固地掌控克里米亚,俄罗斯是可以在东部地区和美欧实现妥协的。”崔洪建说。

  美国也是心满意足。外交学院教授高飞指出,联合欧洲制裁俄罗斯,美国就达到了离间欧洲和俄罗斯关系的目的。既巩固了盟友,又打击了敌人,而且自身受到的损失也最小。

  “目前,乌克兰政府逐渐获得东部的控制权,而俄罗斯也稳定地拿住了克里米亚的控制权,这可能是双方的一个‘平衡点’。”崔洪建说。

  正如专家分析指出的,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俄罗斯拿走了克里米亚,西方则守住了乌克兰,各方取得了自己最想要的利益。在乌克兰,可以说,地缘政治博弈已经走到了极限。只是,最无奈是乌克兰。“冷战思维延续,西方真正的目标不是在乌克兰,而是持续打压昔日的对手俄罗斯。乌克兰的悲剧就在于它正处于东西方博弈的焦点上。”高飞说。

  脆弱平衡

  8月17日,俄罗斯、德国、法国、乌克兰四国外长齐聚柏林,就实现乌克兰东部停火“路线图”展开磋商。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说,5个小时的会谈极为艰难,想取得进展还需要很多次的5小时。

  乌克兰问题的热度正在退却,但是目前达成的“平衡”却是脆弱的。

  高飞指出,乌东地区亲俄的民众占大多数,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既清剿分离武装人员,同时又不造成当地民众对乌克兰基辅政府的仇恨,是一个非常难处理的政治难题。

  “实际上,乌克兰东部的少数族裔扮演的角色可以说是俄罗斯利益的代表。如果乌克兰政府处理不好与东部俄罗斯族的关系,可能会造成新一轮的拉锯战。”崔洪建说。

  崔洪建强调,克里米亚问题依然是一个脆弱点。俄罗斯方面最担心的是不能巩固对克里米亚的控制。如果大家都避而不谈克里米亚这个问题,乌克兰局势的平衡点就容易把握。反之,则会失去平衡。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