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乌政府军猛攻民兵武装心脏地带 欲入冬前结束战争

2014-08-21 09:07: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乌克兰政府军对乌东部民兵武装大本营——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发动强烈攻势,希望在24日独立日之前攻下这两座城市。但专家认为“这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在这一背景下,乌媒再次炒作俄军进入卢甘斯克。

  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数月来一直是乌克兰分离主义民兵武装的大本营,当地行政大楼一直悬挂着民兵武装的旗帜。据路透社报道,19日下午,顿涅茨克市中心传出激烈枪声,城外可以听到炮击声,许多居民已逃离市中心,乌政府军攻入顿涅茨克心脏地带。

  另据法新社报道,乌政府军宣称,“解放”卢甘斯克郊外一个地区后,乌军数支部队已抵达卢甘斯克市中心,正与民兵武装展开巷战。乌内务部部长助理什基利亚科在乌克兰电视台表示,政府军计划近日解放卢甘斯克,目前正在实施攻击的最关键阶段,“如果民兵武装放下武器,将会逮捕和俘虏他们”。有分析称,如果乌政府军能够挺进卢甘斯克,将是基辅当局的一大突破。

  但俄罗斯《观点报》20日称,尽管乌克兰军事领导人一直宣称,将于近日战胜“新俄罗斯国”的民兵武装,但乌军方开始为冬季作战做准备。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雷先科表示,军方已决定向东部作战区的士兵运送保暖服装。对此,俄军事政治学家协会专家别连治耶夫表示,在冬季来临前,乌军无法结束军事行动,他们正受到民兵的更大压力,而军队的数量却捉襟见肘。

  俄媒对双方力量对比后表示:在乌交战区,忠于政府的乌军人数有4.8万-5.2万人,装甲车550-600辆,各种火炮270门,15架飞机和 5-10架直升机。而“新俄罗斯国”的民兵武装兵力为1.9万-2.3万人,130辆装甲车,50门各种火炮。分析称,尽管乌政府军拥有绝对优势,但力量平衡正在发生变化。如果政府军与民兵展开巷战,将彻底失去优势。因此,在任何情况下,基辅也无法占领顿涅茨克。而到了冬季,采取军事行动将面临更大困难。

  就在乌克兰双方展开激战之际,乌克兰一家电视台20日报道称,俄罗斯一军事车队进入卢甘斯克市区。报道援引前线作战分队指挥官的话称,这一车队有150件军事技术装备,包括坦克和“冰雹”火箭炮系统等各种重型装备,跟随车队的还有1200名穿着没有任何标志的俄罗斯军服的人。报道称,这些人不愿意与当地居民交谈,但表明“他们来自俄罗斯”。俄国防部目前没有对这一消息发表评论,乌情报机构也没有证实此事。俄防长绍伊古20日表示,俄空天防御部队在俄南部阿斯特拉罕州举行大规模防空演习,有800多名空天防御部队军人和200件军事技术装备参加,俄军S—300、S—400等防空系统参与当天的实弹演习。国防部强调,这一演习场距乌边境1000公里,因此与乌克兰局势无关。

  此外,俄人道援助车队仍滞留在边境地区等待入境乌克兰。据俄《生意人报》20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与国际红十字会委员会领导人达成协议,决定在数小时内就人道救援车队进入卢甘斯克地区做出决定。但专家认为,在双方激战的背景下,人道援助车队无法成行。

  另据俄《生意人报》20日报道,在乌东南部战事紧张之际,基辅决定于24日举行独立日阅兵式,届时将由2000名参加东部军事行动的分队和军校学员参加,同时将出动近50辆装甲车、防空导弹系统等。乌克兰地区党议员格尔曼呼吁总统取消这一阅兵式,认为这一活动将会让生活在战区的居民感到痛心。无党派议员戈卢博表示,“阅兵式在任何情况下都是胜利的展示,而现在的乌克兰并没有什么可庆祝的”。(萧雅文 柳玉鹏)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