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正式宣布复出 意在2017年大选

2014-09-20 17:44:00 来源:澎湃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正式宣布复出 意在2017年大选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9月19日正式宣布重返政坛。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9月19日正式宣布重返政坛,竞选所属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的党主席一职,从而进一步把目标指向2017年总统大选。

  “法国人不再相信任何人”

  2012年总统大选之前,萨科齐曾表示,如果输给社会党对手奥朗德,将退出政坛。

  据新华网报道,萨科齐19日在其“脸谱”和“推特”账号上宣布了复出的消息。萨科齐称,他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决定现在复出。他希望“彻底改造”“人民运动联盟”,在3个月内创造出跨越“传统界线”、“面向所有法国人”的“广泛联盟”的状态。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萨科齐在Facebook的个人账户上表示,他“太爱法国,对公共辩论和法国同胞的前途难以割舍”,他要给法国人提供一个“新的政治选择”。

  现年59岁的萨科齐曾于2007-2012年担任法国总统。现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总理瓦尔斯(Manuel Valls)都曾经批评萨科齐的政绩。而萨科齐本人表示,他将“后撤一步”来分析他在任期间的经历,并从中吸取教训。他还表示,将“摒弃复仇或者对抗的思维”。

  但是萨科齐的声明中罗列了法国目前面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表示他在很多法国人那里感觉到了“不再相信任何话、也不再相信任何人”的情绪。他认为,法国今天经历的这种丧失希望的特殊局面,迫使人们从深层进行改革。

  在萨科齐宣布复出前不久,法国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现任总统奥朗德的民意支持率只有13%。

  党内面临两个对手

  由于“人民运动联盟”前党主席科佩因为丑闻辞职,该党目前由党内元老组成的委员会共管,并将于今年11月选出新的党主席,而党主席将很有可能代表该党参加2017年总统大选。

  左派社会党一直在努力淡化萨科齐回归的意义,奥朗德18日曾表示,这只涉及到人民运动联盟党内主席人选问题。

  社会党总书记康巴德利斯(Jean-Christophe Cambadlis)讽刺说,萨科齐没法逃避对执政五年的检讨,这是他的份内之事,他没法躲过本方阵营内部的竞争,也没法逃避这样的质问——“他有什么建议?自己在任的时候为什么不做?”回归现实要比回归Facebook难得多。

  极右翼“国民阵线”的二号人物菲利波特(Florian Philippot)则表示,这算不上是一次回归,因为萨科齐从来没有离去。2007年,萨科齐也说过自己已经改变了,但后果如何众所周知。萨科齐是属于过去的人物了,而法国需要新面孔。

  而在“人民运动联盟”内部,萨科齐也面临两个对手,一个是希拉克执政时期的前总理、69岁的朱佩(Alain Marie Jupp ),他主政期间的外交部长,另一个是60岁的菲永(Fran ois Fillon),他的前总理。两人都表示过出马竞选的兴趣。

  不过,“人民运动联盟”副主席佩勒提埃(Guillaume Peltier)则欢呼说,对他和数百万法国人来说,萨科齐的回归是过去两年以来唯一的好消息。人们需要一位领袖,而萨科齐具有这种魅力。

  民意支持尚可

  据《欧洲时报》19日报道,法国“CSA”民调所“ATLANTICO”网站18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三分之一以上的法国人认为,如果朱佩或萨科齐今天是法国总统,他们会做得比奥朗德好,但大多数的法国人仍对这两位领导人一旦入主爱丽舍宫的实际政绩持怀疑态度。

  报道称,在“可能比奥朗德做得更好”的法国政治人士排行榜中,朱佩名列榜首(39%),略微领先排名第二的是萨科齐(38%)。“国民阵线”主席勒庞(Jean-Marie Le Pen)排名第三(31%),接着为菲永(29%)。  

  报道指出,就目前形式来看,法国人对政界仍不信任:46%认为朱佩不会做得更好,也不会更坏。15%预言他的政绩会更糟。39%认为萨科齐不会做得更好,也不会做得更坏。23%认为他做得会更糟。

  但萨科齐能否出山仍存疑问。

  去年3月,萨科齐受到检察机关指控,涉嫌非法筹集2007年竞选总统资金,包括2007年在角逐总统之时曾经收受来自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款项。这令他面临冗长法律程序、如被定罪可能入狱3年和巨额罚款的判决以及禁止从事公职。今年7月,萨科齐因涉嫌腐败、探听司法秘密和妨碍司法公正,被法国国家司法警察总部反腐败办公室拘留并接受讯问。这是法国历史上首次有前总统因涉嫌违法遭到警方拘留。

责任编辑:宋宪霞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