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公布反ISIS国际联盟名单 阐述应对历程

2014-09-20 17:51:00 来源:中新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公布反“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名单 阐述应对历程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克里阐述打击“伊斯兰国”的方案,出席听证会的反战人士站在克里身后,高举标语反对美国升级对伊拉克军事行动。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社华盛顿9月19日电 美国国务院19日发布一份反对“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名单,英、法等54个国家和欧盟、北约以及阿盟等地区组织在列。同日,美国务院首次详细阐述了自今年1月以来美国以及国际社会应对“伊斯兰国”的详细历程。

  美国务院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过程中并非单打独斗。英、法等欧洲国家,埃及、卡塔尔等中东国家以及多个地区组织均表示愿意加入打击“伊斯兰国”的阵线。其中,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以及法国对伊境内多地进行了人道主义物资空投,十余个国家向伊军方提供武器、训练和咨询援助,仅沙特一国的资金援助就高达5亿美元。

  美国务院还在声明中详述了美国从今年1月至今在应对“伊斯兰国”过程中所做的努力,以及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的行动。

  声明称,早在今年1月,正当“伊斯兰国”在伊境内不断攻城略地之时,美国就开始援助伊安全部队,并向伊方提供了“地狱火”导弹。

  6月上旬,美国扩大了与伊拉克的反恐合作。美军在情报、侦察以及战术指挥上向伊方提供援助,美军还在巴格达和埃尔比勒两地建立了联合行动中心。同时,美国还鼓励伊拉克领导人尽快组建新一届政府,这对于打击“伊斯兰国”而言至关重要。

  从8月8日起,美国在伊开展有限度军事行动。这些行动旨在保护在伊美国公民的安全,化解伊境内的人道主义危机,帮助伊安全部队提高战斗力等。

  9月5日,美国务卿克里与美防长哈格尔在北约峰会上提出了在打击“伊斯兰国”的五个着力方向:一是对伊军事援助;二是阻止外国武装分子流入;三是切断该组织资金来源;四是进一步化解人道主义危机;五是摧毁“伊斯兰国”的意识形态。 

  9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全面阐述了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略,宣布要建立一个反“伊斯兰国”联盟,并将空袭范围扩大到叙利亚。本周,在美国参众两院均投票通过的情况下,美国已决定于近期开启训练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计划。

  9月15日,由法国倡议召开的伊拉克和平与安全国际会议在巴黎发表声明说,与会各方同意向伊拉克政府提供“适当的军事援助”。

  9月19日,克里主持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继续探讨有关问题。9月24日,奥巴马将赴联合国,主持安理会会议,焦点仍是打击“伊斯兰国”。

  声明最后表示,所有这些努力还只是开始。美国愿与各国一道,在遵守国际法和尊重伊拉克主权的前提下,共同应对挑战。(完)

责任编辑:宋宪霞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