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华裔家庭惨遭灭门 证人语言不通成破案障碍

2014-10-12 16: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纽约州州府奥本尼的一户四口之家的华裔移民10月8号惨遭灭门。来自中国福建的移民陈锦峰夫妇及其两个年幼的儿子被凶手以行刑的方式残忍杀害。

  据凤凰卫视驻纽约记者柳冰莹报道,这起灭门案发生在纽约州府奥本尼市贵德兰镇一处安静的郊区,死亡为来自福建省福州的陈锦峰夫妇,以及他们的两个儿子。被害人一家住在这一地区已经有十几年,以经营参观为生,平时和附近邻居都相处不错,也有当地华人透露,平日常见到陈锦峰夫妇邀请朋友在家中通宵聚赌,不知道这起灭门案是否和经济纠纷有关。目前发生灭案的这幢房屋已经被警方封锁进行取证调查,目前警方尚不清楚作案动机,也没有嫌犯被逮捕。

  华裔移民家族惨遭灭门凶杀,这样的惨剧让人扼腕叹息之余,也心有余悸。这起灭门惨案在纽约州首府奥本尼以及全球华人社区引发轰动。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美国观察员余浩介绍说:

  余浩:我不觉得这个案子是一个个案,这是纽约州首府奥本尼多年来最轰动的暴力案件,因为在美国发生的暴力案件通常是零星的一些枪击案或者大规模的枪击案,但是像这样的全家四口全部都被杀死的灭门事件也不是一个零星的个案。今年春节前夕在的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地区也曾经发生过一起华人家庭的灭门案,一家四口也全部被杀害,案子至今还没有破,这在华人社区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发生在华人的身上,确实是很令人心痛,也非常令人震惊,但是我不觉得说这起案件应该和华人种族一个特定的特点来挂上勾或者联系在一起。

  目前,当地警方、纽约州警察和联邦调查局已经介入此案。纽约州警方9号已经传唤多名证人,但最大困难是语言不通。警方表示,案件相关证人都是华人,英语能力十分有限,且他们日常生活中所用语言也不是当地华人常用的普通话和粤语。

  据报道,陈锦峰的父亲早年赴美打拼并且取得身份,他和兄弟姐妹十几年前就纷纷移民美国。没有融入当地社会、或者生活相对封闭会是导致这一悲剧惨案的因素之一吗?

  余浩:陈锦峰是9岁的时候来美国的,应该说他也不算是移民的二代,充其量是叫一代半,可以说是子承父业,以开餐馆为生,这是不少福建移民在美国从事的行业,开餐馆是非常辛苦的行业,而他们通常这种语言能力也十分的有限,而且习惯于用家乡话来进行沟通,不要说英文了,就是普通话可能都说的不是太好。与主流社会的沟通就更少了,而不管怎么样生活圈子的封闭现在还不敢说是发生这起灭门案的因素之一,但是客观上确实是给警方破案带来了困难,警方要寻找线索非常的不容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大众富裕阶层逐年递增。近年来,“多少多少万人民币就可以投资移民拿绿卡”的广告信息更是敲开了许多人怀藏内心已久的“移民梦”,国人移居海外的步伐加快,华人新移民群体迅速的壮大。

  然而,外国的月亮未必圆,移民生活也并非看起来那么美。由于语言、文化上的差异,许多华人新移民依然很难融入当地社会,交往的圈子也比较狭小。近年来,移民海外的华人遭遇袭击甚至是被杀害的案件频发。

  2011年5月,英籍华裔丁继峰一家四口在英国北安普敦被杀害。2011年5月菲律宾中部萨马尔省卡尔巴约格市华裔市长雷纳尔多·黄遭枪击身亡。2012年3月,南非自由省发生暴乱抢劫事件,六家中国超市和两家服装店被洗劫。2012年11月加拿大温哥华一名华裔男子在寓所后院遭枪杀。2013年9月新西兰一名亚裔僧侣被三名歹徒袭击,将他殴打后铐上手铐,并将寺内洗劫一空。2013年底阿根廷多地出现暴乱哄抢商铺事件,40多家华人商铺被洗劫。2014年2月,美国德克萨斯州一名华裔从事中文教学的女子在办公楼内被杀害。

  余浩已经移居海外多年了,他说,如果你选择生活在其他国家,生活在一个文化不同的国度里,那么你需要了解其中的不同,更需要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

  余浩:我觉得华人移民后不管你是生活在自己的这个小圈子里头,还是说努力的融入当地的社会,一定要做到的是加强自我保护的意识,首先就说要与当地社区和睦相处,与人为善,遇到不快的事情不要意气用事,不要轻易的和其他人发生正面的冲突,因为在美国枪支泛滥,如果突然间对方拔枪相向就很容易出人命,最后受害的还是自己,即使是与亲朋好友有生意上的往来或者利益的关系,最好是亲兄弟明算帐,在法律之下的正规渠道来进行,那么不要进行一种暗中的交易。还有一些就是安全防范的措施,比如说,给自己的家里安装一些自动报警的系统,那么买房子租房子的时候尽量选择在治安好的区。当然,连续两起华人的灭门案发生以后,有不少华人想到了用枪自卫,那当然也是一种精神上的安慰,面对那些有预谋的歹徒,即便是有枪也是防不胜防,所以最关键的还是不要得罪人。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