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英欲狙击IS网络招募 将召集网络巨头商讨具体措施

2014-10-20 08:58:00 来源:北京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英国媒体19日报道,英国政府高层本周将召集谷歌、微软、“脸谱”和“推特”等互联网企业,商讨进一步打击网络极端主义信息的举措。英国政府将在这次高级别会议上要求互联网企业主动上交有助于警方追踪极端主义分子的任何有关信息,同时进一步严格删除极端主义信息的尺度。

  极端主义充斥

   英国《星期日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内阁负责政策拟定的国务大臣乔·约翰逊将主持这次高级别会议,就政府打击网络极端主义寻求互联网企业的配合。

  报道说,互联网上有关极端主义的信息愈加泛滥,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极端组织正通过发布各类极端信息加大力度在英国征募成员。上周,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出现一段时长9分钟的视频,一名自称阿布·阿卜杜拉的英国籍武装人员发表讲话,试图激励具极端思想的英国人参加战斗。

  现阶段,“脸谱”、“推特”和拥有“YouTube”的谷歌公司通常会在下辖网站删除明显违反英国法律的极端主义内容,但不会将有关内容以及极端内容发布者的信息提交警方。

  如果当局有意展开调查,警方必须就某一具体信息向互联网企业提出要求,才能获得相应调查内容。

  网络巨头为难

  对于英国政府的想法,一些互联网企业态度消极,一方面不愿意给外界留下当警方“线人”的印象,另一方面担心强化监控带来的后果是运营成本骤增。

  《星期日邮报》援引“脸谱”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这家企业在全球拥有12亿用户,但只有几百人负责处理网站上的非法内容。除此以外,网站还有赖于其他用户的举报以及英国内政部相关人员的配合才能完成删帖工作,要执行政府的网络监控政策恐怕难度相当大。

  另据“推特”消息人士说,这家企业全球拥有2.74亿用户,每天通过“推特”发表的留言超过5000万条;根据谷歌的数据,旗下“YouTube”每分钟的视频上载量超过100小时,每月的用户浏览总量达60亿小时。

  英国首相府接受《星期日邮报》采访时拒绝置评这次会议,但一名消息人士说,取缔非法网络内容的努力已取得相当进展,政府“希望与搜索引擎及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协作,探究迅速删除网络上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内容的方法”。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战况进展

  “伊斯兰国”一头目死于空袭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18日电(记者 杨臻 刘阳)总部设在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18日说,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当天对叙利亚东部和北部地区发起的空袭造成5名平民死亡(如图)。

  该组织说,空袭造成叙北部哈塞克省沙达迪镇包括1名未成年人在内的3人死亡,在叙东部代尔祖尔省的空袭中有2人死亡,另有3人受伤。

  在叙土边境城市艾因阿拉伯(又称科巴尼),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与库尔德武装的交火仍在延续。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8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市政大楼附近遭库尔德武装伏击身亡。此外,库尔德武装还成功夺回了艾因阿拉伯西郊的一栋电台大楼。另据黎巴嫩广场电视台报道,一名叫做穆罕默德· 贾西姆的“伊斯兰国”武装头目在美军空袭中丧生。

  此前,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官员伊德里斯·纳桑16日说,在美国等国空袭的配合下,库尔德武装近日在艾因阿拉伯保卫战中取得突破。

  -新闻人物

  与英大臣合影少年投极端组织

  曾立志当英首相

  今入“伊斯兰国”

  五年前,他志向远大,青春洋溢,曾与时任教育大臣合影, 希望成为英国首名亚裔首相。五年后,他言行暴力,思想极端,加入“伊斯兰国”,大谈自杀式袭击。

  曾与教育大臣合影

  英国《每日邮报》17日刊登一张摄于2009年7月23日的旧照。照片中,15岁的里亚德汗一身休闲装,双手插兜,面带微笑,与加的夫市韦尔豪斯青年俱乐部其他成员与时任教育大臣埃德·鲍尔斯合影。

  里亚德汗的母亲鲁基亚回忆,儿子当晚回家后兴奋地说,自己见到一名“大人物”。

  里亚德汗的同学回忆,中学时代的里亚德汗天赋高,不偏激,能跟所有人打成一片。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建议英国政府把钱用在刀刃上,尤其应该用于防止年轻人“误入歧途”。

  带着轻微威尔士口音,里亚德汗谈到在加的夫市控制犯罪率面临的种种挑战,称当地年轻人出人头地的机会有限。

  他曾在社交网站脸书上说,自己梦想成为英国首名亚裔首相。

  吹嘘正准备“焰火”

  英国媒体报道,里亚德汗近两年对宗教产生强烈兴趣,去年申请到沙特阿拉伯麦地那大学就读。但是,他并没去沙特读书,而是前往叙利亚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今年6月,20岁的里亚德汗出现在一段“伊斯兰国”宣传视频中。他头包黑白格头巾,身着迷彩马甲,手持突击步枪,配备各式武器,一副“战士”模样。

  与五年前相比,他体格更壮,稚气全无,虽然尚显青涩,但眼神中隐约透出一股狠劲。与里亚德汗一同出现在视频中的还有另外两名亚裔英国人。他们类似打扮,言语极端。

  加入极端组织以来,里亚德汗不时在社交网站上更新自己的“进展”,有时贴出血腥照片,有时以平淡语气描述如何“处决”人质。

  里亚德汗曾吹嘘自己正在准备“焰火”。一些人推测,他在暗示自己会加入“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发起的自杀式袭击。

  英国媒体先前报道,如今在欧洲国家活跃着一批“伊斯兰国”招募者,利用社交网站、打电话等方式教唆年轻人加入这一极端组织,其中不少招募对象是女性。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