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印尼新总统今天隆重就职 舆论对其充满期待

2014-10-20 08:59: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环球时报驻印尼特派记者庄雪雅】佐科威今天将宣誓就任印度尼西亚第七任总统。印尼全国上下已经准备好迎接新总统入主独立宫,舆论也对佐科威的就职充满期待。法新社19日称,佐科威是1998年以来首个与苏哈托独裁政权无关的总统,清白的身家意味着印尼政治将迎来新的一页;半岛电视台称,草根出身的 “印尼奥巴马”当选总统,为该国长久以来被精英垄断的政治吹入新风。

  印尼人民协商会议议长祖尔基费利表示,当选总统佐科威和副总统卡拉将于20日上午10时在人协大楼宣誓就职,多国政要将出席这一盛典。在人协宣布就职后,佐科威将前往总统府独立宫与现任总统苏西洛进行职权交接。为确保就职大典顺利举行,印尼警察及国民军将在庆祝会场及周边区域部署约2.5万名警力,并封锁主要干道。

  “印尼政府新总管:一位平民”,美国《纽约时报》19日以此为题刊登对佐科威的专访。此前外界曾担忧在总统大选中落败的普拉博沃领导的“红白联盟”将在典礼当日抗议示威,但在佐科威拜会普拉博沃后,普拉博沃呼吁“红白联盟”支持佐科威政府,因此舆论预计就职典礼可顺利进行。印尼国家通讯社安塔拉发表评论称,从总统选举到佐科威就职,这一过程意味着印尼正在向成熟的民主国家过渡,但这并不意味着政治斗争的结束。竞选形成的两大阵营势均力敌,佐科威赢得执政权,而在野的普拉博沃则在国会取得多数席位,如何避免行政机关与国会继续扯皮、实行改革以激发经济活力,和打击腐败、扶贫惠民、削减燃油补贴一道成为佐科威政府面临的挑战。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埃米尔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作为东盟的“领头羊”,佐科威领导下的印尼将继续把外交重点放在建立互信、妥善处理纠纷上,建立东盟共同体、探讨制定东盟发展目标、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都是重要课题;而随着经济实力增强,其外交政策将日益强调全球主义。“印尼现阶段的首要课题是增强东盟凝聚力和战略自主权,在地区事务上发出共同声音、扮演更重要角色,”埃米尔扎表示,印尼可能会推动东盟 “向内转”。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