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骚乱有400余人被捕 英国加拿大现声援示威

2014-11-28 14:06: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6日,在弗格森,一家店铺窗户被打碎,玻璃落在写着“我爱弗格森”的地上。新华社发

    11月26日,在弗格森,一家店铺窗户被打碎,玻璃落在写着“我爱弗格森”的地上。新华社发

  数千名示威者26日在位于英国首都伦敦的美国大使馆外集会,抗议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拒绝起诉枪杀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察。在美国国内,警方和国民警卫队26日夜间在弗格森严阵以待,应对连续第三晚的骚乱。截至当晚,全美30多个州的抗议活动中已有400多人被捕。

  英国加拿大出现声援示威

  示威者冒着寒冷的细雨,或手持蜡烛,或举着“黑人的命也是命”“为迈克尔·布朗讨回公道”等标语,喊着“举起手来,不要开枪”这一来自美国示威者的口号,声援弗格森以及全美各地的示威。法新社报道,现场大约有5000名示威者。

  3年前伦敦警察所枪杀黑人青年马克·达根的姑妈卡萝尔·达根告诉示威者:“我们需要向迈克尔·布朗的家人传递信息。对这种痛苦,我们感同身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站出来,与弗格森的人们团结一致。”

  集会上,弟弟死于警方拘留时的马西娅·里格发言说,她反对纵火和抢商店,但她理解人们的愤怒。

  示威者晚些时候沿着伦敦市中心的商业街游行,穿过著名的购物街牛津街和摄政街,呼喊“不要朝黑人孩子开枪”等口号。示威者最后和平散去。

  除英国伦敦,加拿大一些地方同样出现声援示威。

  FBI探员弗格森附近受枪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统计显示,本轮示威活动已经蔓延至美国30多个州,甚至还波及其他3个国家。

  与发生在弗格森的骚乱相比,华盛顿、纽约、洛杉矶、亚特兰大、丹佛、芝加哥等地的示威尚算和平,但奥克兰等城市开始出现打砸抢事件。

  截至26日晚间,弗格森骚乱局势初步得到控制。由于天气寒冷,不少示威者离开街头。

  另据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两名探员26日在发生骚乱的圣路易斯县弗格森市附近受枪伤。

  联邦调查局一名女发言人26日说,两名探员当天凌晨大约3时在圣路易斯县协助警方逮捕嫌疑人,遭子弹击中,一名探员肩部受伤,另一名探员伤及腿部。两人都没有生命危险。

  事发地点位于弗格森以南大约8公里。这名发言人说,探员受伤与威尔逊免遭起诉引发的严重骚乱“没有直接关联”。

  相关

  美国名流吁抵制“黑色星期五”

  美国一些名人26日呼吁抵制即将到来的“黑色星期五”采购节,以抗议密苏里州弗格森市白人警察枪杀非洲裔青年却被免予起诉。

  不少知名人物已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的活动标签“不花一分钱,抵制‘黑色星期五’”下签名,支持这一活动。他们包括嘻哈音乐明星拉塞尔·西蒙斯、影星凯特琳娜·格雷厄姆、电视明星杰斯·威廉斯以及知名记者索莱达·奥布赖恩等。

  在美国,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感恩节,次日被称作“黑色星期五”。这是因为在星期五这天,各大商场通常都会推出力度较大的打折和优惠活动,在年底进行最后一次大规模促销。这一天也被视作圣诞节大采购的开始。

  根据活动,这些名人号召暂停消费一天,以抗议美国“令人惊愕”的违反人权状况,包括警察暴行。

  美国尼尔森公司的一项研究显示,到2015年,美国大约4300万非洲裔民众的购买力将达到大约1.1万亿美元。

  本版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