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猎户座太空飞船最后关头被推迟发射

2014-12-05 16:50: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环球军事报道】先有强风阻拦,又遇阀门故障,美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猎户座”4日的首次发射可谓出师不利,不得不在最后关头紧急叫停。近年来随着中国、日本、印度等航天新兴国家的快速发展,曾领导人类太空探索的美国却受各种因素制约而步履蹒跚,甚至连运载火箭的发动机也得依赖老对手俄罗斯提供。痛定思痛的美国航空航天局在沉寂数年后推出“猎户座”飞船,试图用这种划时代的载人航天器开创人类第二个太空时代。

  据美联社4日报道,“猎户座”飞船原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早上7时零5分发射。结果因强风两次中断了发射倒计时,然后在发射窗口剩下不到4分钟时,准备运载“猎户座”升空的“德尔塔-4”火箭的一个阀门又出现故障。发射控制人员试图检查所有的阀门,但时间已经不够了。NASA最终宣布“猎户座”的首次发射推迟到5日。

  美国彭博社称,一旦“猎户座”升空,将预示着进入人类的第二个太空时代,由此可看出美国各界对它寄予的殷切希望。“猎户座”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航天飞机退役之前,当时NASA希望这种新型载人飞船既能作为国际空间站的天地往返运输器,也能用于载人登月甚至载人登火星。2009年,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取消了重返月球计划,并把新一代飞船的名字改为“猎户座”多用途乘员飞行器,计划主要用于小行星和火星等更远的载人深空探测。受到新兴航天国家的刺激,近年“猎户座”也加快了研制进度。仅2014年内,它就进行了8次主要部件的试验。

  据介绍,“猎户座”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建造,它采用类似以前“阿波罗”飞船的舱段构型,尤其是圆锥形的乘员舱和“阿波罗”飞船的指令舱异常相似,这被认为是航天器重返地球大气层时最为安全可靠的设计,只是比后者“更大”、“更壮”。

  相比各国现役的载人飞船,“猎户座”有四大优点:首先是用途广,既可飞往空间站,也能飞往月球、小行星或火星,而其他载人飞船都只是单一用途;二是可以重复使用,目前载人飞船是一次性的,使用成本高,而“猎户座”飞船可重复使用10次左右,能大幅降低成本;三是运载能力强,“猎户座”每次可以运送4-7人,而目前的载人飞船每次最多可运3人;四是采用两舱构型,能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

  美国《洛杉矶时报》称,“猎户座”飞船第一次发射的使命相对简单,只会在太空停留4.5小时。然而它的飞行高度将达5800公里,远超目前载人航天任务的高度,相当于国际空间站高度的15倍以上。

  首次发射就进入“阿波罗”飞船项目以后载人飞船抵达的最远距离,“猎户座”必然经历很多特殊考验。其中穿过范·艾伦辐射带被认为是其中最艰巨的挑战之一。该辐射带是围绕着地球周围的高能辐射环,分为内外两层。范·艾伦辐射内的高能粒子不仅对航天器构成危害,还可对航天员的身体构成威胁。由于美国计划于2030年开展载人登陆火星,航天员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将一直“沐浴”在宇宙辐射中,所以专家们很关注宇宙辐射的危险。这次“猎户座”的一项重要试验就是对空间辐射进行监测,通过“猎户座”飞船的深空飞行,收集足够的宇宙辐射数据。

  在太空绕地球飞行两圈后,“猎户座”飞船将超过每小时3.2万公里的速度进入大气层,最终坠落在太平洋。在这个过程中,飞船外壳与大气层激烈摩擦产生的2000度高温足以使核反应堆熔化,这对“猎户座”的隔热系统提出堪称苛刻的要求。据介绍,“猎户座”乘员舱外覆盖有不超过4厘米厚的特种涂料,该材料可以在高温下消融,阻止高温进入乘员舱。

  美国《洛杉矶时报》称,美国计划在2018年执行“猎户座” 无人环月飞行任务,它将绕月球飞行约3个星期。真正的载人飞行将在2021年进行,最终它将搭载4名航天员进行至少持续21天的深空飞行任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