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维基解密”公布CIA文件 称美在欧进行间谍活动

2014-12-22 14:48: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外媒报道,“维基解密”网站21日发布了2份美国中情局(CIA)文件,这些文件指点间谍如何维持他们的假身份。该网站称,文件内容说明美国致力于在欧洲开展间谍活动。

  报道称,这两份文件日期为2011年和2012年,被标记为“NOFORN”,这意味着它们不能和盟国的情报机构共享。

  文件中提供了一些在机场和边境内避免二次检查的策略。这其中包括一些显而易见的方针,如不要在起飞前一天用现金购买单程票。但也有一些不太明显的,例如在使用外交护照旅行时,不要显得过于邋遢。

  文件显示,有一次,一名CIA特工在欧洲机场过境期间,被当地安全人员挑选进行二次筛查。CIA称,尽管官方没有给出原因,但过于随意的服饰与外交护照持有者身份的不符,可能是导致这次筛查的原因。

  事件中,该特工的包裹接受了爆炸物检查,测试呈阳性。然而,这名特工在长时间的审讯中坚持自己的故事,即曾在美国接受反恐训练,并最终被允许继续其旅程。中情局称,“一致、精心排练和看似合理的故事”是至关重要的。

  “维基解密”则称,这个例子引出了一个问题,如果这名特工接受反恐训练而接触炸药只是掩盖身份的故事,那么“他为何要带着炸药的痕迹通过欧盟的机场?”

  另一份文件则称,CIA非常关注欧盟国家拟对持美国护照旅行的人引入的生物安全措施,称新系统将带来“身份威胁”,换句话说,使其特工更难使用虚假证件旅行。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称,文件显示,中情局致力于在欧洲开展间谍活动,热衷于渗透欧盟的边界,并在其成员国中开展秘密行动。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