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韩国人冬至日吃红豆粥以保来年安康

2014-12-22 15:1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韩国人冬至日吃红豆粥以保来年安康

韩国人冬至这天定要吃上一碗红豆粥。

  12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日。在韩国,冬至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农历节日。冬至这天,韩国有吃红豆粥的习俗。古人认为,冬至吃了红豆粥才能长一岁。

  红豆粥是用红豆和糯米汤圆调制的,古人相信,红豆的红色可以驱赶鬼神,所以古代除了在祠堂里摆红豆粥来祭祖以外,在家里各个角落都放一碗红豆粥或撒上粥来避邪,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冬至在韩国,虽然不像春节、中秋那么隆重,但是为了祈求明年家人的安宁和健康,喝红豆粥确是绝不可少的。

  此外,在韩国,以前还会有很多人家把红豆粥泼在家门口的柱子上,或洒在家里,但后来考虑到清洁等各个方面的问题,这样的风俗习惯逐渐消失。

  近年来,一般都是将大米和红豆一起煮制而成,也有在红豆粥里放入小米团的传统做法。相传冬至当天若吃下与自己年龄相当数量的小米团,来年便会万事如意。以前按农历日期计算,在当月上旬的冬至叫“儿冬至”,在中旬叫“中冬至”,在下旬叫“老冬至”。有些地方的说法是若碰上“儿冬至”,吃红豆粥对小孩不好,所以会用红豆年糕予以替代。

  韩国每个地区吃冬至红豆粥的习俗也各有不同。庆尚道地区人们有把红豆粥用松枝沾着洒在大门、角落、院子和村子入口的习俗。江原道则习惯在红豆粥里面放入跟年龄数对应的小汤圆。

  另外,从冬至以后,天气越来越冷,寒冷的冬天来了,人们需要补充足够的热量和营养,所以在韩国习惯在冬至这天喝红豆粥,来养精蓄锐。

  最近,市面上还出现了许多专门的粥店,一碗红豆粥价格约在5000至6000韩元(约合人民币28-34元)之间。(黄海燕 黄盼盼)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